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军事周刊
四大挑战催生美国新型陆军
2006-05-12 04:01:33
王长利
    “9·11”事件是美军建设的分水岭,也是美国陆军建设的分水岭。美国陆军认为,“9·11”以来,陆军建设面临全新的国际环境,要迎接“四大挑战”。

    令美军忧心忡忡的“四大挑战”

    “四大挑战”首先是传统挑战。指敌对国家或潜在敌对国家,使用先进的军事力量和军队,以军备竞赛和军事冲突的形式带来的挑战,旨在挑战整个美国的军事力量。美军把传统的核部队和正规军带来的挑战归属此类,认为这类挑战发生的可能性低,美国面对这种挑战时的脆弱性低。

    其次是非常规挑战。它是指敌对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主体,采用非常规手段对付美国及其盟国时带来的挑战,旨在侵蚀美国的力量。美军把种族战争、游击战、叛乱和恐怖行动等归属此类,认为这类挑战发生的可能性高,但美国面对这种挑战时的脆弱性低。

    第三是灾难性挑战。这类挑战是指恐怖分子或流氓暗中获取、占有并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通过其他方法达成大规模杀伤效果的挑战,旨在使美国的力量瘫痪。美军把恐怖分子和流氓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对美国本土进行的导弹袭击等归属此类,认为这类挑战发生的可能性高,美国面临这种挑战时的脆弱性高。

    最后是破坏性挑战。它是指美国的对手研制、占有并使用技术突破,通过在某一特定作战领域占据优势带来的挑战,旨在使美国的力量边缘化。美国把诸如网络战争、定向能、基因武器、微型武器等挑战归属此类,认为这类挑战发生的可能性低,美国面临这种挑战时的脆弱性高。

    美国陆军想要转型

    面对“四大挑战”,处于长期战争状态的美国陆军显得力不从心。为有效应对这些挑战,美陆军正着力从四个相互关联的方面进行转型。

    第一个方面是着力为21世纪安全环境提供适当且准备就绪的地面力量,主要有如下举措:一是向模块化陆军转型。旨在建成由70个模块化旅战斗队(其中42个在现役部队服役,28个在国民警卫队服役)和200多个模块化支援旅组成的新型陆军。

    美军认为,有这支陆军存在,就能保证随时有18~19个旅战斗队及相应的支援旅可立即投入作战,同时可迅速动员另外15~19个旅战斗队对危机做出反应。二是适当扩充陆军员额。计划到2008年扩编4万人,使现役陆军员额从2004年的31.5万人增到35.5万人。三是全面换装陆军现有装备。美陆军制定了“2008年至2014年未来作战系统滚动装备计划”,旨在使该系统相关技术一成熟就能装备部队,而不是等整个系统成熟后再装备部队。

    第二方面是着力训练并装备士兵勇士,培养适应性强的领导者。美国陆军认为,士兵就是陆军,士兵是陆军的核心,陆军为联合部队和国家提供的能力,最终要通过受过良好训练、装备精良且受英明领导的士兵体现。

    美陆军在士兵训练方面主要有如下举措:一是进一步强调基础训练。先前仅步兵才要求的“39项勇士任务和9项战斗操练”,而今已成了所有兵种的共同课目。二是重视医务训练,要求每个参战士兵均携带1个新的凝血绷带和1个新的单手止血带。通过医务训练,很多士兵取得了作战救生员资格。三是重视吸取战争经验教训。美陆军建立了“陆军知识在线”网络,据统计,该网络每天的点击率超过100万次。四是改进作战训练中心。改进后的训练中心能从各方面模拟战场环境,确保士兵参战前均能接受一次近似实战的作战模拟。这些措施确保了美军士兵训练有素,有效减少了不必要的作战伤亡。

    在领导者培养方面,美军提出要培养具备“五项全能运动员”特性的新型领导者,他们具备多种能力和良好的适应性,在复杂条件下,能经短暂休整快速从一种作战任务转向另一种作战任务。

    第三方面是着力维持一支由能力出众的士兵和领导者组成的全志愿部队,并给他们提供与其能力相称的高质量生活。主要有如下举措:一是保持并适当扩编陆军员额。由于长期战争,美国国内出现兵员短缺现象,年轻人多不愿服兵役。但陆军仍计划扩编3万人,2006年将征兵18.6万人,其他军种一共将征兵14万人。美军将通过提高待遇解决这一矛盾。在征新兵时,还通过发放服役期奖金和复衔吸引服过兵役的老兵再次服役。在老兵保持上,由于待遇的提高,2005年,陆军老兵的保持率超标了6个百分点,每3名符合复员条件的士兵有两名延期服役。

    二是关心士兵及其家庭。如陆军通过“陆军配偶工作计划”,给1.1万名配偶在驻地大公司和政府及联邦机构安置了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

    三是改造兵营,实现现代化。陆军投入2.5亿美元紧急改造兵营,计划于2006年底,使85%的兵营达到现代化标准,到2009年将使所有军营达标。另外,到2011年,训练中心新兵居住的45%的兵营将实现现代化。

    四是通过住房私有化改善士兵的居住条件。美陆军已经将42处军事基地的8.2万套住房私有化给士兵,美陆军计划,到2010年实现90%的陆军住房私有化。

    第四方面是着力提供陆军完成任务和使命必须的基础设施和相关支援。为此,美军正在进行新一轮的基地调整。2007年,陆军将调整部分作战部队的驻地:(1)第1装甲师第1旅自德国移至布利斯堡;(2)第212火力旅从西尔堡移至布利斯堡;(3)第17火力旅从西尔堡移至莱文斯堡;(4)在莱文斯堡建成第7斯特赖克旅战斗队;(5)在胡德堡和布拉格堡建成战场监视旅;(6)在欧文堡和波克堡建成支援(机动增强)旅。这些调整旨在整合有限的资源,使其适应新挑战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益。

    除基地调整外,美陆军还正在进行商务转型,以求节约有限资源,用于提高核心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美陆军正着手建立地面战争网络,该网络是全球信息栅格的一部分,包括基础设施和服务两部分,建成后,将能在作战部队和基地之间实现无阻碍的信息流通,从而有效支援部队作战。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