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军事周刊
夜战喀喇昆仑山
——记者亲历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演习
2006-05-12 04:01:34
新华社记者 刘昕 本报通讯员 徐军
    记者在开往战场的路上。

    头顶,子弹呼啸;身旁,炮弹轰鸣;四周,烟雾迷漫;耳边,传来各种轻重武器划空而过的嘹亮声响。

    “敌军”进行武装挑衅,制造流血事件——战斗突如其来!动员、补充战备物资、启封车辆,指挥所编组,向战区集结……几个小时内,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做好了一切战斗准备;戴钢盔、挎手枪、背背囊、穿坦克靴……和其他官兵一样,凌晨时分,记者被刺耳的号声惊醒,整装待发。

    5月9日凌晨3时20分,记者最后一个从营房里跑出来,其他人已经快到车场了。因为战斗需要,部队出动时不允许开灯,整个营区黑漆漆一片。前方传来战士们齐刷刷的跑步声,借着微弱的星光只能看见前面战士模糊的身影。

    一身“行头”披挂在身上,压得记者走不快。为了不掉队,记者只能一路狂奔。3时23分终于到达车场。“还好,坦克没有开动。”记者松了口气,挺直腰板,向团长的装甲指挥车走去,在坦克开动之前登上了指挥车。

    “你的背囊怎么这么轻?”一位参谋帮记者解下背囊时随便问了一句。看了看,才想起来,刚才见别人都走了,一着急,背囊没扎紧就跑了出来。现在脸盆没了,水壶掉了,迷彩鞋也少了一只。

    硝烟的味道越来越浓。

    “报告团长,装甲侦察分队已向目标地域开进,请指示!”

    “命令,装甲步兵营于10分钟后向集结地域开进,到达后,迅速勘测地形并设立前敌指挥所。”

    团长和作战参谋不停地接收上级指示、发出作战命令,指挥车内紧张却有条不紊。

    5月9日凌晨4时整,团长的指挥车开出营区。

    夜色依然笼罩着茫茫戈壁,车队全速开进。透过观察镜,可以看见一条坦克组成的长龙飞驰在高原戈壁上。

    这支被誉为“昆仑铁拳”的装甲部队,装备精良:配备目前全军最先进的新型主战坦克,可发射破甲弹、穿甲弹、榴弹等多个弹种,2000米以内可正面穿透600毫米均质钢板,车上配有12.7毫米并列机枪、高射机枪等武器,还配有反应式装甲、微光夜视仪、全自动火控系统、自动装弹系统等高科技装备。

    似乎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5月9日晚10时30分,所有人员、装备、车辆全部到达预定集结地域。3发红色信号弹划破寂静的夜空。微弱的星光下,3个人影从不同的角度飞快闪进车内。

    “报告车长,驾驶员准备完毕。”“报告车长,炮长准备完毕。”“全车注意,前进!”

    晚11时23分,演习进入关键阶段,我军主力装甲团向“敌”军阵地发起猛烈突击。“还好没有什么差错!”坐在炮长位置上的记者,终于出了一口气。

    “炮长,请注意观察战场,搜索目标”,车长见记者走神儿,及时提醒。透过微光夜视仪,记者看见整个编队的坦克成左梯形快速前进。

    马上就要到达“敌”前沿阵地了,坦克编队突然停下来,原来“敌人”在前方布设了步坦混合雷场和蛇腹形铁丝网,还挖掘了16米宽、4米深的防坦克壕。

    我军4辆扫雷车“一”字排开,采用磁扫、爆扫和机械扫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扫雷,10分钟左右,成功开辟了4条宽4米纵深100米的坦克通道。紧接着,两辆坦克潜出架桥车立即开始架桥,2分30秒内,分别架设了1条4米宽、18米长的坦克桥。

    11时50分,坦克前进的障碍均被扫除。

    茫茫夜幕中,火舌怒吐,弹光闪耀,坦克、步战车呼啸疾驰。“驾驶员报告,左前方敌坦克向我驶来。”

    “全车注意,穿甲弹,左前方,敌坦克,行进中歼灭。”记者急忙按下装填按钮,装填炮弹,迅速打开射击电路保护开关,将炮口转向左前方,瞄准器对准敌坦克中心,右手食指按下测距按钮,随着“滴——”的一声,左目镜里显示目标距离为2325米,记者顺利完成了对“敌”坦克的锁定。

    10秒钟——从下达命令到锁定“敌”坦克——记者对自己两天来的强化训练还算满意。但在这个培养一名坦克成员所花经费可以培养出4个大学生的团队里,两天的训练远远不够。按照动作要领,记者对敌坦克进行了两秒钟的平稳跟踪,紧紧按住火控操纵台右侧的击发按钮,炮弹飞射而出。

    记者的手心已攥出了汗,心“怦怦”乱跳,第一发炮弹如果打不中,被消灭的将会是自己。电光火石之间,远处爆起一团红光,接着就听到一声巨响。“中了!”车内响起了一片欢呼。

    5月10日0时15分,在我军主力近半个小时的猛攻下,“敌人”终于抵抗不住,开始收缩防御。0时30分,我军正面之“敌”开始败退。

    “注意!敌步兵已经冲到车前!”刹那间,形势突转急下。

    狡猾的“敌人”,佯装失败,故意后撤,利用周围地形,成功撒下步兵,埋伏在我坦克必经道路两侧,企图用火箭筒等反坦克武器,近距离炸毁我军坦克。此时,“敌人”已经成功布成了口袋阵,我方先头部队也已经陷入“敌”阵之中。不幸的是,记者所在的坦克也在里面。

    突然,坦克周围的敌人纷纷向四周倒下,原来是车长当机立断,发射了流霰弹。

    “全车注意,机枪弹,正前方!”听到命令,记者迅速调转炮塔,瞄准逃“敌”,左手大拇指用力地按下了并列机枪的击发按钮。一阵枪响过后,3名逃“敌”被消灭。

    为了突破敌人的包围圈,团长命令利用火力和机动优势,在“敌人”正面撕开一条口子,在“敌”后方实施反包围。枪炮声大作,凌晨1时15分,我军顺利突破“敌人”的正面防线,以“V”字队形展开,成功包围了敌人,全面展开了歼灭战。

    上午7时20分,鲜艳的红旗终于插在蓝军阵地上。记者从坦克里跳出来,胜利的喜悦随着官兵们的欢呼蔓延开来。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