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军事周刊
生命,因勇斗歹徒而光荣
——追记因勇斗歹徒壮烈牺牲的海军军校大学生赖戈林
2006-05-12 04:01:34
孙学强 冯志 特约记者 徐锋
    “赖戈林!”

    “到!”

    5月8日,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学员4队照例举行晚点名,教导员第一个点赖戈林的名字,作答的不是赖戈林,而是全队学员。

    这是一种深情的缅怀——海军军校大学生赖戈林,去年8月因勇斗歹徒壮烈牺牲,年仅24岁。

    去年暑假,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学员赖戈林来到广西来宾市,探望在那里做生意的父母。

    8月21日凌晨1时许,3名持刀歹徒趁着黑夜潜入赖戈林父母与他人合租的居民住宅实施抢盗。黑暗中,歹徒看到赖戈林同乡赖明明手机的闪光,准备偷走手机时被赖明明发觉。

    “谁?!”赖明明大喝一声,惊醒了熟睡中的赖戈林。他立即翻身下床,赤手空拳扑了上去。歹徒见罪行败露,拔出匕首乱刺,并趁乱夺门而逃。

    赖戈林顾不上多想,一个箭步追出房间,在楼梯口截住了歹徒。身高只有1.66米、身体单薄的他毫不畏惧,顺手抓起一块砖头,就与持刀歹徒展开搏斗。这时,一直藏在暗处的另外两名歹徒手持尖刀蹿了出来,丧心病狂地接连朝赖戈林腹部和腿上刺了4刀。赖戈林被刺倒地后,挣扎着站起来,顽强地追出30米,终于倒在了血泊之中。倒地前,他对父亲喊道:“赶快报警,别让歹徒跑掉!”这是赖戈林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赖戈林牺牲得十分壮烈。他身中4刀,其中腹部刀口足有5厘米深、15厘米长,肠子流出体外一尺多长。经法医鉴定,赖戈林系身上多处刀伤导致失血性功能衰竭死亡。法医在检验遗体时感叹:如果歹徒第一刀扎伤他肩膀时马上松手,他不会死;如果第二刀刺中腹部时松开手,他也不会死,但他却用血肉之躯迎向了致命的第三刀、第四刀……

    在激烈搏斗中,赖戈林用砖头将歹徒头部砸伤。当地公安机关根据这一重要线索,案发后第三天就抓获了两名行凶歹徒,另一名歹徒仍在追捕中。在看守所,落入法网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和徐某在供认犯罪事实时仍心有余悸:“那个当兵的被我们捅了那么多刀还要拼命,真是不怕死!”

    一位风华正茂的军校大学生,用鲜血和生命震慑了邪恶,捍卫了正义。今年1月4日,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批准赖戈林为革命烈士,并根据他的生前愿望,追认他为中共党员。

    在生死面前,赖戈林的选择震撼了人们,也感动了人们。赖戈林牺牲半年多了,他生前所在学员4队的战友还一直为他留着床铺,依然不忘每月买上一份他最爱读的《读者》杂志,放在他的床头;全队每次点名,第一个点的是赖戈林的名字,全体学员齐声答“到”;每周开班务会,战友们都还念叨着他们的老班长……

    新浪、搜狐等网站转载了赖戈林事迹报道后,各地网友纷纷留言赞美英雄:“赖戈林身中4刀,仍紧追歹徒不舍,毅力和勇气非常人所能及”、“赖戈林不畏强暴,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人间正义,体现了一名军人的英雄本色”……

    网友“吾爱英雄”留言说:“一个英雄倒下去,千百个英雄站起来,只要大家都来加入捍卫者的队伍,社会正义永存!”

    如果赖戈林在九泉下看到“吾爱英雄的”留言,他一定会微笑的。因为,这也是他的愿望。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