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维护医院公益性质
■工作重点从扩大医院外延向内涵建设转移
■防止过度服务、过度收费
卫生部提出好院长标准
2006-05-12 04:01:36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记者董伟)今天,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2006年全国“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医院院长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将医院的发展从外延扩大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纠正竞相购置大型设备、盲目扩大医院规模、提高医院档次、增加医院收入的做法。

    会上,有关领导表示,医院的政绩是什么?院长的政绩是什么?不是医院规模大小,不是医院收入多少。从根本上说,是落实医疗服务宗旨,维护医院公益性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尽心竭力为患者解除病痛,恢复健康。“背离了这个方向,就不是一个好院长。”

    为此,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医院院长处理好医务人员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把医务人员的利益寓于人民利益之中。当前,医患关系紧张是医疗服务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近几年医疗纠纷增加,有些地方甚至多次发生暴力攻击医务人员事件。出现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是医患之间缺乏理解和信任,不能换位思考。医者应该深入研究患者的心理,满腔热忱地关怀患者,千方百计地为病人减轻痛苦,减少负担。因此,医院在严格依法执业、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要加强管理,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卫生部要求,医务人员要坚持因病施治原则,科学确定服务项目,防止过度收费,严禁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自立项目收费。另外,对于病历上没有记录的收费项目,医院一律不得收取患者费用。医院不得将医务人员收入同医疗服务收费挂钩,坚决取缔科室承包、开单提成、设小金库等违规行为;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因病施治。

    与此相关,卫生部把2006年“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重点放在了建立科学的医院管理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上。卫生部将严格高新技术和高、精、尖设备准入管理,抑制大型医院盲目扩张,防止超越我国国力,超越人民群众支付能力,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对医疗价格和收费,卫生监督部门将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依法管理。

    会议还对打击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作出了部署,要求各地自查自纠,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药品和大型医疗设备、高值耗材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恢复医生用药品通用名称开处方的制度,堵住医生开单提成、收受回扣的漏洞。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