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一周声音
2006-05-12 04:01:37
    

    “这边减下去了,那边又加了上来。”

    ——湖南省南县乌咀乡大垸村村民陈明辉一边展示一摞厚厚的收费收据一边说。国家正逐步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收学杂费,但学杂费之外层出不穷的“搭餐费”、“饮水费”等服务性收费,日益成为加重农村教育负担的新“乱源”。

    “领导上一再要求我们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可没有优秀的师范生,哪来优秀的教师和优秀的教育质量?”

    ——参加第31期全国省级重点中学校长研修班的中学校长们为缺乏优秀的青年教师而苦恼。目前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都不愿报考师范院校。可一些地方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只关心有多少学生考进北大清华,从来不问有多少人报考师范。

    “如果专业素养不合格,不具备相应的资质,心理老师的工作越努力,学校的心理教育可能越失败,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也会越消极。”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崔景贵教授对当前国内中小学心理教师专业化程度普遍不高、专业实践能力不强的现状深表担忧。

    “考研考得我不敢想未来,几年里我没有找正式工作,经济上捉襟见肘,唯一的事情就是考研。”

    ——从南昌某大学本科毕业的刘琴在过了两年“全职考研”的生活后发出感慨。近年来,本科毕业后不找工作、用全部精力来考研的“全职考研”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专家认为,这种现象是当前各种社会问题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不宜提倡。

    “我现在已经取得了大专文凭,也拿到了教师资格证,我怎么才能取得正式公办教师的资格呢?”

    ——陕西省蓝田县九间房乡柿园子村的小学代课教师李小峰对转为公办教师的问题感到困惑。李小峰从1992年开始任代课教师,2005年9月,当地按照教育部的政策清退代课教师,李小峰的工资没有了。因为穷乡僻壤吸引不来优秀教师,在孩子们的要求下,李小峰不领工资自愿教书至今。

    “我们高校教师的收入差距是非常大的,甚至有时候大得惊人。……那些高收入的教师,他们的收入是我们的四倍、五倍,甚至更多。”

    ——华南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夏侯君对于高校教师被国家税务总局界定为高收入者不予认同。他认为,高校教师中真正的高收入者所占比例并不高,因为,高校教师中青年教师占大多数,而青年教师收入普遍偏低。

    “上这门课的老师都是志愿者。”

    ——主编《大学人文读本》的夏中义教授描述“大学人文”课的尴尬处境。虽然“大学人文”课很受学生的欢迎,但因为不是有关部门规定的课程,很难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授课教师的切身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那两年教育热,这些大学当时都是边建设边审批。”

    ——西安交通大学开元集团总裁王太川解释当年为何没有办土地手续就开始建设西部大学城项目。在大学城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开元集团的资金出现问题,对教职工的内部借款不能按时返还,引发教职工在校内集会。

    (李丽萍整理编辑)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