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
奥数班:教育部门叫停 学生家长热捧
2006-05-12 04:01:37
本报记者 彭冰 实习生 贾一
    对遍地开花的奥数特训,数学家一致反对,教育部门大声叫停,2006年全国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也确定暂停。曾经喧嚣一时的奥数热,理论上进入了寒冬期。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诸多家长对奥数“热情不减”,明里暗里,奥数班依然以各种名目生生不息。

    不久前,在长春市宁波小学校门口,记者遇到一伙人正热火朝天地散发“奥数班招生传单”。他们号称“有正规办学手续,长期办班”,不少家长围着他们问这问那。一名家长说:“现在孩子上小学3年级,没其他特长,学学奥数,也算有点优势,将来想上好一点的初中、进好一点的班级。升初中时,好学校多半都有入学小考,卷子里的‘拉分题’要用奥数知识来解。”旁边一名家长附和:“我儿子6年级,学奥数4年了,不学就好像考试少了一个砝码。他上的那个奥数班,老师很有经验,教出了不少得奖学生。”待家长和学生散尽,一名发传单的女士说:“奥数班这么多,不使劲不行啊!”一周后,当记者拨通传单上的电话号码时,对方告知已经招了20多个学生。

    早在2004年,吉林省就取消了小学奥数竞赛,规定奥数不能与学习成绩挂钩,严令禁止学校、老师办奥数班,如有学校违规操作,将严惩不贷。长春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工作人员也表示,各教育机构不得举办各类奥数班,目前该处未审批过一个奥数班。

    不过,据记者了解,现在奥数班之间的竞争还挺激烈。除了社会力量办学,还有“隐”在老师家里的小班,个别学校也仍偷偷在办。虽然称谓不一,有的叫“数学思维训练”,有的叫“趣味数学”,但“挂羊头卖狗肉”,“奥数”都是教授内容之一。

    5年级小学生蕾蕾在“校内班”上课。每周三下午2时放学铃响后,她要继续留在学校上两个小时课。“我们这个班是自愿报名的,有40多个人。我虽然一直不太喜欢学,可看到这么多同学还在上,我不敢放弃。”蕾蕾告诉记者,因为不再有比赛,所以奥数班现在教授的内容几乎与教材同步,但有很多教材以外的数学知识,甚至有不少初中数学题。“不太能理解老师的解题方法,学的时候基本以‘硬背’为主。”蕾蕾称,班里除了几个尖子生,大多数同学都和她处境一样。

    6年级的李佳在一名退休教师的家里上奥数课。她觉得学奥数很辛苦,但学了奥数就能知道很多难题的解法,比较有“面子”。她的同学对记者说:“我们学校现在出的数学卷子都特难,尤其是附加题,学习奥数多见点难题,做卷子把握就大点。”

    孩子们学奥数多是“被逼无奈”,在记者采访中,真正出于兴趣学奥数的学生寥寥无几。专家指出,奥数教育属特长教育范畴,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适合学奥数。长春市教学研究会理事、南关区西五小学的丁校长表示,奥数本身具有一定价值,奥数教学是一种技能化训练,能够培养多方面解题技巧,但其中很多内容超出适龄儿童的接受能力,如果只为应试而学,会给孩子带来巨大压力与沉重负担。

    支持孩子学奥数的家长,主要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希望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凭借奥数优势上个好初中”;其二,“别的孩子都学,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落下”。虽然长春早已出台禁令,不允许初中“择校”,亦不许搞重点班,可不止一名家长告诉记者,现在仍存在择校考试现象,由学校自己出题,虽名目不一,但目的在招生,考上就可减免择校费。“考试中有需要用奥数知识解的题,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一名姓张的先生感慨地说,“我们做家长的,又何尝不是‘被逼无奈’!”

    奥数被功利化,与升学、应试联系在一起,这是数学家反对、教育部门叫停的原因,然而,这也正是家长、学生对奥数学习“不想停、不敢停”的原因。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统计学院院长潘家齐教授指出,名校挑选生源倾向于应试能力强的苗子,因为学校的名气、名声、名望来自高升学率,既然稀缺的优质教育资源将奥数作为一个门槛,自然造成家长、学生旺盛的“奥数”需求,巨大的市场利润也自然会催生出前仆后继的奥数班。奥数班外寒内火,说到底,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在现实中两张皮所造成的。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