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小泉接班人选将演“同门战”
2006-05-12 04:01:38
赵卓昀
    日本首相、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总裁小泉纯一郎将于今年9月卸任。谁将成为他的接班人正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日本前首相、自民党森派会长森喜朗11日宣布,作为下任总裁热门人选的森派成员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两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同时参选。

    日本媒体认为,对于支持安倍接班的小泉来说,这是一次胜利。

    小泉已经明确表示将在今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之后离任,同时将辞去首相职务。在有望接替他的人选中,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呼声最高,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排名第二,其后是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和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而安倍和福田都隶属于自民党内第一大派系森派,可算“同门”。

    日本共同社11日说,由于小泉此前曾指出很难在安倍和福田之间选出一人参选,因此森喜朗认为,如果执意要二选一,可能会加剧森派内部的分裂,同时也会招致派系控制总裁选举的批评。

    森喜朗此前曾说,“两人并非敌对关系,而是伙伴关系,应该有商有量”,显然有意通过协商选出一名候选人参选。

    但一名森派干部说:“森喜朗会长希望能二选一,但事实上,根本不可能做到,最终还是只能两人一同参选。”

    日本媒体普遍把森喜朗的决定视为小泉施压的结果,并认为这为小泉中意的安倍当选总裁扫除了一大障碍。

    《朝日新闻》说,小泉也曾是森派成员,但现在不属于任何派系。他认为,派系内部推选出唯一参选人的做法已经过时。“如果他们俩说,他们想参选,那就没有办法阻止他们这么做,”小泉本月2日说。

    “过去曾有一些例子,派系领导人聚在一起讨论选择一人参加政党领导人竞选。现在,这种决定已经没有效果,因为派系的力量削弱了,”他说。

    尽管森喜朗尽量保持中立,不显露出对某名参选人的明确支持,但他曾暗示自己倾向于福田。如果按以往方式进行派系内部推选,安倍在面对资历更深的福田时有一定风险,而如果绕过这一环节,他在整个自民党内的支持率有着更加明显的优势,胜出的把握也更大。

    虽然有消息人士说,森喜朗正在敦促安倍和福田进行对话,以保证森派内部的团结,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一场同门之战难以避免

    《读卖新闻》说,福田近来的一系列举动显示,他有意在政策主张上拉开与安倍的距离,尤其是在亚洲外交政策方面。

    在4月底的一次讲话中,福田阐述了他对与亚洲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看法,其核心是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

    关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韩两国关系恶化一事,福田康夫说,鉴于日本与中韩两国的关系发展不顺利,现在必须考虑如何做,应该从大局出发处理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他认为,日本首相应该对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动有所克制。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