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国土厅长,请给我一个相信“地产虚火”的理由
2006-05-12 04:01:39
惠铭生
    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楼价持续高企,9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在出席一活动时义正词严地直指目前房地产均是虚火,今年全省土地供应将较去年增加12%,林厅长建议不急着买房的市民大可待三年后房价趋于相对理性时再入市。(《信息时报》5月10日)

    作为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林浩坤声称目前的房地产均是“虚火”,建议市民待三年后房价趋于相对理性时再入市。他的言外之意是:三年后,房价会趋于合理。但是,我想问的是:凭什么相信你的“地产虚火论”?

    其实,类似“地产虚火论”从10多年前就一直高喊,如“地产泡沫论”、“房价虚高论”、“房价必降论”等等,总之一句话:善良的人们总是期盼有一天房价真的会下降。但残酷的现实却让百姓失望,最近10年,全国的房价几乎都在成倍数飙升。

    笔者1993年到济南参加工作,1997年结婚前,花五六万元钱就可以在比较好的地段买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但受当时“地产虚火论”影响,我没有购买。2000年,终于沉不住气花20万元,在二环内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住房。现在,周边房价每平方米竟升到四五千元,小高层达六千多元。至此,我庆幸当初果断买房。

    说实话,我始终不太相信房价会大幅下降。一是城市人口、尤其是外来人口会不断涌入,对住房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二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市民收入的增长,高收入人群特别是中产阶层不断扩大,会加大房屋购买力。三是城市土地是有限的,尤其是黄金地段,更是寸土寸金,房产商购置土地、支付拆迁费用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房产开发成本的增加,必然会造成房价的抬升。

    温家宝总理早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强调,“重点抑制生产资料价格和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之后,抑制房价似乎成为各级政府、民间与媒体的“主流”声音。但现实是,房价依然只升不降。给人的感觉是,政府“无所作为”,甚至不愿意做,房价走势与政府意愿相背离。尤其在2006年第一季度,各地的房价几乎都呈坚挺上升趋势。倘若按照这个趋势发展,再过三年、五年,房价恐怕更高,普通老百姓更得“望房兴叹”。

    笔者并非支持房价上涨,不相信房地产业的“暴利论”,我也相信未来的房价会降下来,但房价持平、放慢增长速度甚至下降是有前提的,比如以政府为主导建造大批廉价出租房,供给城市中低收入的市民居住;政府公布楼盘房价清单,限制房产利润,遏止暴利行为;各级政府不当“最大的、幕后的地产商”,不炒卖地皮,降低各项配套费用等。这样,房价才会回归合理价格。

    倘若政府继续在市场中不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不动用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对房地产业进行有效调控,那么我敢大胆猜想,未来的房价还会持续上升。三年之后,那位国土厅长不仅是预言失误,而且“好心办坏事“,让市民更加买不起房了。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