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话题
两矿工获救 整个国家都松了一口气
2006-05-12 04:01:40
李甘林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救援人员一厘米一厘米挖掘,丝毫不敢有任何懈怠。“功夫不负有心人”,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比肯斯菲尔德金矿的两名受困矿工9日凌晨终于获救——这距离他们被困地下已有13天。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通过电视发表感想,“我只想说,整个国家都为之松了一口气,都为之高兴,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每个人都这么团结。”(《青年报》5月10日)

    深困千米井下长达13天的两名矿工居然毫发无损、神采奕奕地重返人间!这一旷世奇迹当然值得日夜牵挂的民众庆幸不已。总理霍华德将这称之为“整个国家都为之松了一口气”并非浮夸,而是有着非常实在的内涵。

    从责任政府来说,每一个民众的安危冷暖都是政府时刻挂念之事,也更是“棘手之事”——倘若由于政府工作失职、渎职或营私舞弊导致国民无端死亡,民众是不会放过霍华德的,媒体也要深挖内幕大做文章,而选票都紧紧攥在选民手里呢。换句话说,民众的生死、安危和福祉决定着官员的政治生命。从这一层面看,霍华德所说的“整个国家(尤其是他个人)都为之松了一口气”真是肺腑之言了。

    当然了,笔者感慨良多的决不仅是这蕴涵着丰富信息的一句肺腑之言。说实在的,相较于两名矿工虽然被囚井下13天可状态都“非常好”,以及当地教堂自二战结束后首次响起庆贺的钟声这些温馨感人的人文关怀细节而言,我更关注这样一个一定会让中国人大开眼界的事实:由于地震而困于矿井千米深处一个长宽各1.2米的“笼子”内的两名矿工,并没有什么抱怨,反而乐观地把这个“笼子”称为二星级酒店。这是个怎样的“二星级酒店”呢?通过一根塑料管,两名受困矿工得到了食物、饮用水、冷饮、维生素、衣物、充气床垫、家人信件甚至MP3音乐播放器。在井下,他们一天用餐5次。

    仅上述这些细节,就足以让我们羡慕不已了,这哪是什么灾难!这家“二星级酒店”使我想起今年1月发生在加拿大的一次矿难,该矿由于发生大火,70名矿工被困井下,万幸的是,由于矿井下早准备好许多紧急避难所,这些矿工们只需安详地呆在避难所里就万事大吉了。这里有氧气、食物和水,至少可以维持36个小时。最后,6名救援人员从容不迫地把70名矿工全部救了上来。

    也许,拿发达国家的救援能力说事,与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不具可比性,许多体制上的桎梏和安全生产防护设施上的欠账,制约着我们这个第一矿难大国的救援速度和效率。

    但我以为,什么时候,我们的领导们不仅是在矿难发生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抢救,而是把怒发冲冠、拍桌子说狠话的功夫,把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钱,多用到平时为矿工设立更多的紧急避难所和地下“二星级酒店”之类的安全设施上去,那些矿工和他们的家属就要谢天谢地了!当然,也用不着让记者在这类报道后面再添加上“死亡矿工家属情绪稳定”之类的话了。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