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革命坚定耐艰苦
毛简青
2006-05-12 04:01:40
    

    毛简青,1891年生,湖南省平江县人。1913年赴日本留学,1921年夏回国,在长沙任教。1922年由李六如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从事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与毛泽东、何叔衡等建立了深厚友谊。

    1924年,被党组织选派到黄埔军校任政治教官,1925年到广西梧州领导开展党的工作,同年底建立了广西最早的一个党支部——梧州支部。1926年春兼任黄埔军校第一(南宁)分校政治教官,同时担任新成立的中共梧州地方执行委员会宣传委员,领导梧州地区的工农和学生运动,发展党的组织,培养革命人才。在梧州地委的指导下,广西各地党组织先后建立和发展起来。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毛简青被中共湖南省委派回平江领导当地党的组织,发动群众,建立工农武装。马日事变后,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候补委员兼平江县委书记,领导组建“平江工农义勇军”,攻打平江县城,建立革命政权。后来“平江工农义勇军”参加了秋收起义,并在毛泽东指挥下进军井冈山,开辟革命根据地。随后,主持成立湖南工农革命军平(江)湘(阴)岳(阳)游击总队。1928年3月16日(农历二月二十五),指挥游击总队和数万农民群众攻打平江县城,即“平江三月扑城”斗争,沉重打击了敌人,显示了党领导的农民武装的巨大威力。

    1928年6月,毛简青作为湖南代表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担任湖南代表团书记,被选为大会主席团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并任大会政治、组织、农民土地问题等七个委员会委员,参与大会领导,为开好党的六大做了积极有益的工作。随后,又参加了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

    1928年冬回到上海,在全国互济总会工作,并为党中央机关从事日、英、俄等国文字翻译。

    1931年毛简青被派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负责主编中共湘鄂西省委机关报《红旗日报》。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他长期坚持带病工作,1932年不幸病逝。曾与他一起工作过的谢觉哉这样评价:他“爽朗、诚恳、耐艰苦,对革命坚定。这样一直到他的死”。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