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继承晏阳初衣钵,一次乡村平民教育实验的追梦——
打造新农民的“黄埔军校”
2006-05-12 04:01:40
本报记者 王俊秀

    “这是农民的娘家”

    河北省定州市翟城村是一个典型的北方村庄。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著名的平民教育家晏阳初曾在这里进行了长达11年的乡村平民教育实验,形成了声势浩大的乡村教育运动。近一个世纪后,以我国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领军的一批知识分子,接过了晏阳初衣钵,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普通农民。

    2002年,时任中国改革杂志社(后更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总编辑的温铁军,与编辑李昌平、刘香波、邱建生等人一起,以《中国改革·农村版》为平台,掀起了全国大学生下乡支农调研的浪潮。2003年春节,刘香波与邱建生带队在翟城调研,邱建生为所住农家写了一副春联:“平民教育诚可嘉,乡村教育慨而慷。”

    没想到,这副春联引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米金水的注意,双方一拍即合,决心在翟城重续晏阳初的梦想。2003年,该村村民集体筹资40万元买下了一所废弃的中学,村委会还同意在学校周边无偿提供100亩土地作为实验田。

    2003年7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等国内外6家单位,共同创办了晏阳初乡村建设学院。学院最早的一笔捐款是院长温铁军的3万元稿费和演讲费,用于支付志愿者的往返路费和吃住费用。联想集团捐助了10台电脑;河北师大捐助了5个教室的桌子。

    作为社会力量办学的公益事业,学院坚持“劳动者免费就学”的原则,致力于培养乡村建设综合人才。

    学生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不仅不需要交学费,还可报销路费;老师是全国知名的教授,甚至有外国来的专家,但他们不拿一分钱讲课费,而且还要自己搭上往返路费和食宿费;这里的日常工作人员是志愿者,有清华大学毕业的,还有留学归来的,他们放弃了在城市的工作,甘愿做为农民服务的志愿者。

    2004年4月,山东省鱼台县谷亭镇姜庄村农民马宜场参加了乡村建设学院组织的一次培训。这次培训,使他接触到了许多新鲜、实用的知识。培训结束后,马宜场心潮澎湃,又鼓动6名村民参加乡村建设学院的学习。回乡以后,他们就用课上学来的观念、方法,在家乡筹备成立姜庄合作社。

    第一个合作项目是养兔,当年就效益颇丰,成员从18户发展到60多户,于是陆续又成立了养猪协会、养鸭协会等。“组织起来的好处是统购统销,可以低价购买饲料,统一防疫。这样不仅成本降低了,而且统一定价,统一联系客户,既避免恶性竞争,又降低了交易成本。而且我们形式比较灵活,需要分散时分散,需要集体时集体,农民能得到最实惠的好处。”马宜场说。

    姜庄合作社自2004年6月30日成立以来,目前有社员130户、人口600人、土地600余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融农资服务中心、养殖协会、妇女协会和老年协会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合作经济组织。

    农民组织化 农业生态化

    像马宜场这样的新农民还有很多,他们的背后是一大群来自各界的志愿者。

    到目前为止,学院已经先后为300多名有志于农村建设的人提供了培训。这些接受培训的“种子”转而又为福建、四川、云南、贵州、江西等地的贫困山区培训了第二代的“扶贫种子”3万多人。和晏阳初一脉相承的是,温铁军要通过这种建设方式,达到重建乡村改良社会的目的。

    在这所培育新农民的学院里,有许多新的气象、新的观念。

    “健康的食物+健康的土地+健康的水=健康的人”,记者在学院的黑板上看到这样一个公式。而这正是学院一个重要目标:恢复生态农业。

    按照“绿色食品”的思路,学院在自己的地里不用化肥、农药,并且建立了六位一体的可持续农业与农村生态建筑群——蔬菜大棚、沼气、生态厕所、猪圈、鱼塘、菜地,它们各自的产出物彼此循环利用,整个系统不对外生成垃圾,这在东南亚被称为“永续农业”。

    学院不仅倡导生态农业,还倡导生态建筑。台湾建筑师谢英俊帮助他们设计了4座适合不同地区的生态房屋,并设计了尿粪分离的生态厕所。

    尽管当时得不到村民的理解,但这些“秀才们”还是顶住压力默默干,直到3年后用事实说话。

    现在全国已经有30多个地方按照生态农业的思路建立了农业合作社。越来越多的人来学院请教生态农业的做法,生态建筑队也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

    温铁军等人的理想是,将来把所有的合作社建立联社,实行统一销售。下一步,他们打算推动建立消费者合作社,成立绿色食品配送中心,这样才能形成产销对接,实现城乡良性互动。

    在困难中前行

    学院成立3年来,取得了很多成果,点燃了农民致富的希望,但其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缺少政府的强有力支持,使这些知识分子的理想难以生根。在学院对农民进行了几期培训之后,定州市以超过注册允许活动范围向学院送出了“违法办法通知书”。直到温铁军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学院院长,把“国家985计划培训基地”的牌子挂在学院的大门边,培训才又有了合法性。但今年年初,学院的年检申请递到市里,一直被搁置。有基金会打算给学院捐款时,发现账号已被冻结。

    学院努力推动的农村合作化也因政策障碍面临重重困难。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合作社都是以非政府组织注册的,没有企业的权利,因而无法进入正常的市场。曾经有一些大商家愿意跟南马庄合作,但由于合作社无法开出增值税发票,导致合作告吹。令人欣慰的是,《农业合作社法》目前已经进入立法议程。

    在某地挂职的中国农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何慧丽帮农民办起了南马庄合作社,办了许多实事,但她在县里一直不受欢迎,面临很大阻力,最后遗憾离开。

    “没有输在市场上,却输在了官场潜规则上。”温铁军长叹一声道。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