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持续改进也是创新
——浪潮集团自主创新纪略
2006-05-12 04:01:41
本报记者 郑燕峰
    “技术原创是创新,持续改进也是创新。”这是浪潮集团创新理念第一条。

    从摒弃半导体到以PC机进军IT业、从汉字传呼机、税控机到高性能服务器,浪潮集团始终保持持续创新的热情。总裁孙丕恕说:“今天比昨天进步就是创新。”

    2005年是浪潮自主创新成果得到认可的丰收一年,“浪潮64位高性能服务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当年计算机硬件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此外,浪潮“面向事务处理的高性价比、高性能服务器体系结构设计和优化技术”项目荣获信息产业领域最高奖“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业内专家认为,该创新项目,不仅在技术上突破了国际厂商在商用高性能计算的技术垄断,更为重要的是使我国的商用高性能计算方面突破了产业化瓶颈,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上终结了一向依赖国外产品的历史,实现了技术和市场的双突破。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报告,我国采购RISK高端服务器的投资金额仅2005年就达90亿元,占整个中国服务器采购投资额的51.8%,而在这一领域,过去市场全部是被IBM等国外品牌把持。浪潮的技术突破,在部分领域已成功取代进口,而价格只有国外同档次系统的1/2~1/3,为国内信息化建设节约了大量投资,同时撕破了国外的垄断网。

    回顾浪潮发展史,创新是个主旋律。

    1982年,浪潮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奄奄一息。浪潮人毅然将上级拨发的10万元指定用作收录机开发的“救命钱”悉数投入微型计算机研发。1年后,第一台“浪潮牌”微机诞生,掀开了国产微机的浪潮,1988年浪潮成为当时中国向美国出口电脑主板的唯一厂商,1990年浪潮微机销量突破1万台。

    这一年,浪潮人又成功研制出全球第一台汉字寻呼机,其编制的“传呼通信用汉字信息表示及其编码字符集”,当时被邮电部专家命名为“中国一号码”,中国人自己的汉字寻呼标准从此诞生。

    就在PC机风行市场之时,时任浪潮技术副总工的孙丕恕已经将眼光瞄准了小型机服务器开发领地。1993年,孙丕恕研发团队推出了中国第一台小型服务器,之后浪潮服务器连续10年蝉联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

    2004年11月,中国第一颗商业智能终端芯片SOC在浪潮研发成功,并获5项发明专利。作为提高移动通信、网络、信息家电、多媒体应用及军用电子系统性能的核心器件,它已经在部分领域替代了进口产品,形成产业化应用。

    2005年10月,随着神舟六号飞船的成功着陆,浪潮集团承接的航天供应链平台项目也顺利通过国家“863”计划项目验收。该项目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863”重大计划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中最大、最复杂的重点课题和集成示范项目之一。

    浪潮集团集成技术做成税控机,不仅为国家增加税收,同时形成一个产业。根据北京市的统计,扣除自然增长12%,使用税控机后税收增长20%~30%。当其他企业开始生产税控机时,在同等标准下,浪潮靠技术优势降低成本30%,始终领跑这个产业。

    迄今为止,浪潮近千项专利的内部实施率达95%以上,专利产品销售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62%。现在浪潮集团每年销售额的5%~6%用于技术研发。

    正是由于多年来坚持创新,目前浪潮集团已发展为中国唯一一家软硬件一体的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位列国家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百强IT领域前三强。

    本报济南5月11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