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团省委专题 | 共青网讯 | 领导讲话 | 共青视点 | 团情快报 | 各地共青团 | 留言  
现在位置: 共青团首页  >> 共青视点
让每个成员真正融入社团活动
湖南农大开办“湘农学堂”
2006年05月13日 04:49:56
    

    本报讯(李苗 记者李斌)学生社团在湖南农业大学越来越受到学生的青睐。旨在张扬个性的“湘农素质拓展学堂”自2005年成立至今,改变了许多师生以为“社团就是搞活动,搞活动就是玩”的看法。

    据介绍,“湘农素质拓展学堂”(简称“湘农学堂”)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社团,而是试图充分发挥社团作用、提高学生素质的一种形式。“湘农学堂”的每一门课程都由该校的各个社团开办,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编写教材、组织会员培训、课程考核等都由社团独立完成。

    目前,湖南农大共有校级社团32个,院级社团45个,会员8000多人。“21世纪的大学是社团的世纪。”湖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谭焱良认为,每一个社团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个性教育,不能雷同。

    本学期,有31个校级社团向校团委递交了《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申请书》,计划一旦得到批准,社团将得到校团委提供的一半资金。3月底4月初,首批通过的吉他弹奏技巧、手绘漫画、数码摄影技术等14门课程将相继开课,包括理论课时112学时,实践课106学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社团成员的共同感受是:以前的社团以活动为主,没有计划,忽略了大多数会员的参与,“去不去都没关系”。而现在,以会员们的意见为基础开展起来的培训与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担任声乐协会副理事长的罗兰说,以前,声乐协会也开过培训课,但从头至尾都是一个老师在讲,不断有学员流失。在“湘农学堂”的培训中,协会推出了音乐知识竞赛等形式,将会员分成几个组,每组代表一个音乐流派,通过学习和展示,最后进行汇报演出,公开PK等。

    “这些个性化的活动形式,对会员很有吸引力,使每个成员都真正融入了社团活动中。”罗兰说。

    

热点链接
小调查
团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