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团省委专题 | 共青网讯 | 领导讲话 | 共青视点 | 团情快报 | 各地共青团 | 留言  
现在位置: 共青团首页  >> 共青视点
数字•观察
辽宁省一项调查显示:
仅有3%的青少年愿做“普通劳动者”

2006年05月17日 03:02:41

实习生 杜晓

    

    核心数字

    近日,据辽宁省社科联、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大型联合调查显示,在年龄为10~20岁的青少年之中,最受青少年青睐的职业是老板或者商人(19%),其次是政府官员或者公务员(17.5%)。另外,影视明星、自由职业者等也是热门选择。“普通劳动者”则备受冷落,仅有3%的青少年愿意做一名“普通劳动者”。

    近日,据辽宁省社科联、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大型联合调查显示,在年龄为10~20岁的青少年之中,最受青少年青睐的职业是老板或者商人(19%),其次是政府官员或者公务员(17.5%)。另外,影视明星、自由职业者等也是热门选择。“普通劳动者”则备受冷落,仅有3%的青少年愿意做一名“普通劳动者”。

    湖南省常德市一中的王老师拥有多年担任中学班主任的经历,在他看来,青少年对于普通劳动者的忽视和冷落与社会大环境密不可分。

    王老师说,今天社会上普遍充斥着商业文化和实用主义,由此导致了相当一部分的青少年价值观庸俗化;媒体对于社会精英们过多的关注和报道,使得整个社会都在淡化、漠视甚至排斥许多身处基层的普通劳动者的存在;此外,许多家庭在教育孩子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鄙视普通劳动者、把劳动当负担等不良倾向。

    在澳大利亚读完小学和初中课程的高三学生关晓馨则认为,青少年轻视普通劳动者,与从小所受的教育不无关系。

    “国外的教育更多的是去鼓励孩子做他们想做的事,强调让孩子们去体验和经历不一样的人生;而国内教育,更多的是向孩子们灌输生存技能。”关晓馨举例说,“我在国外学习钢琴,每当我向大人们展示的时候,他们都会由衷地夸奖我——他们并不在乎我弹得好还是坏。在国内就不一样,很多人知道我会弹钢琴都要问我一句,你考到第几级了?”

    关晓馨认为,这种功利色彩使得孩子们之间不由自主地形成了一种竞争和攀比的氛围。孩子们在受教育的时候便获得暗示,当他们学习某一项技能时,并不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而是为了藉此获得某些东西,以便与众不同,出人头地;很自然地,当他们在选择自己的职业时,也会千方百计地考虑如何在薪水、社会地位方面高人一等。

    团辽宁省委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上述调查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周永梅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在全社会范围内建立起多样化的评价体系。

    “由于受当前商品经济的影响,现在无论孩子还是家长,眼光大都比较狭隘,认为有钱了,当官了,人生就成功了,生活就幸福了。”周永梅说,“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任何行业都能取得成功,要让他们真正了解劳动的意义,体会劳动的快乐,进而才能领悟到成功的真谛。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现在提出这个,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人生观,是很有必要的。”

    周永梅认为,团组织在这方面任重道远:“如何让孩子们正确地认识劳动,更好地知荣明耻?应该彻底地摒弃传统的说教方式,而让他们自己去体验。”

    3月,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组织了一批中小学生,4人一组,每组收取10元钱押金,从辽宁省著名的批发市场“五爱街”进货,再拿到其他地方去零售。一天下来,尽管孩子们一个个都累得够呛,但自己赚到钱的喜悦压倒了一切。同时,孩子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其实成功并不像他们所想象的那样光鲜靓丽和一帆风顺。一位孩子在用自己挣来的钱给父母买了礼物之后说,他现在总算知道了成功的背后真是历尽艰辛,那些大老板都是从最最普通的劳动者做起的。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

    

热点链接
小调查
团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