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售价不变,新东风标致 307凭借CMS电子技术“脱胎换骨”
唐腾:东风标致要跑得快 更要走得稳
2006-05-18 03:03:55
本报记者 武卫强
    

    5月16日傍晚,北京终于下了一场雨,将饱受浮尘天气折磨的人们拯救出来。大约在同一时间,新款东风标致307在北京宣布上市,讨了一个好兆头。

    与以往上市的改款车型不同,新307并未在外形设计上做修改,也没有在内饰上做多大调整,而是导入了一个全新的电子化技术——CMS(智能多路协控)。这个技术与通用汽车萨博、欧宝车上装配的Can-bus电气总线技术趋近,能够将车身上的所有电子系统整合在一起,通过统一的传输协议和电气网络来集中控制。在CMS的帮助下,新307的电子科技含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让操控更精准,并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动力性和安全性。

    来源于航空技术的CMS是未来汽车电子化设计的发展方向,目前只在高端车上匹配。国内中级轿车市场上,除了刚刚上市的新欧宝威达2.2之外,307是国内第一款采用这种电子技术的车辆。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一个人如果换了一件新衣服,别人会马上看出来,但一个人如果获得了MBA学历,旁人是看不出他与以往有什么区别的。新307的变化是内在技术的变化,是看不见的,实际上它已经脱胎换骨。”

    由于使用了CMS技术,新307的信息显示屏功能更完善,存储量多达700条(包括音响、警示和信息),驾乘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用车习惯进行自主设置。这样的自主设置甚至可以细化到左右驾驶仓的独立温度智能化控制。此外,使用了CMS技术后,新307更加节能环保,全系列车型均达到欧Ⅳ排放水平,2.0升的油耗降低了3%,1.6升在60公里每小时等速时的油耗仅为5.4升。

    除了使用CMS技术之外,新307的另一个变化是更换了2.0升的发动机。采用了PSA目前最新一代的高性能发动机,使用的是CVTS连续可变正时系统,最大功率达到108千瓦,0~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为9.1秒,这个参数与东风雪铁龙新上市的凯旋基本一致。与凯旋的价位相比,售价保持不变的新307更具性价比优势。

    记者注意到,在307的月度销量中,以3月份为例,总销量为4397辆,其中1.6升排量为3447辆,2.0升为950辆,比例严重失衡。尽管同级别车型中,也同样有低排量占“大头”的现象存在,但车型数量单薄的东风标致显然不愿意看到307在2.0升这个“黄金排量”上止步不前。新款307上市,在推出先进的CMS技术的同时,另一个更现实的目的是提升2.0升的竞争力,重新树立自己在中级轿车市场上的品牌形象。

    唐腾介绍说,4月份,东风标致销量突破9000辆,伴随标致206的热销,今年完成8.5万辆的年度销售任务难度并不大。事实上,神龙公司目前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极限,与东风雪铁龙一起分享产能的东风标致不可能生产出更多的车辆来销售。鉴于此,此次新307的上市,完善品牌形象的目的更大于实际的销售诉求。唐腾说:“2006年,东风标致要严格控制发展质量,从各个方面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未来的发展拓展空间。”

    今年以来,更多的新车型涌向市场,20万元以上的中高级轿车价格也不断下压,让原本就“拥挤”的中级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业内人士评价说:“在现有产品热销的时候,推出技术含量更高的换代产品,新307的市场是一种提前占位的市场策略。”

    除了产品的技术革新之外,唐腾介绍说,东风标致一系列“控制发展质量”的举措都在实施中。他举例说,今年东风标致的销售网点将扩展到220家,一级网点和二级网点各110家。“完善销售网络不难,难的是销售人才的严重缺位。目前东风标致的销售员还缺少800~1000人,培训部门的任务很重。”唐腾说,“尽管去年J.D.Power对东风标致的售后服务评价较高,但我们内部对自己的服务水平是不满意的。汽车市场的竞争是全方位的竞争,在人才储备、制造工艺、成本控制等各个方面,东风标致都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唐腾说,到2009年,PSA公司将向神龙导入9款新车,其中一多半是标致的产品。随着神龙公司产能的扩建,东风标致的发展空间会很大。这个时候,严格控制发展质量,夯实企业的竞争优势比什么都重要。

    “跑得快,更要走得稳。”在上市不到20个月的时间内,东风标致307已累计销售7万多辆,可谓“跑得快”;不吝啬地推出CMS技术,引进最先进的发动机,提出“严格控制发展质量”,这都属于理性的发展策略,但愿东风标致能“走得稳”。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