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四方联合,福田打造“国际纵队”
2006-05-18 03:03:55
刘世瑜
    

    这可能是国际汽车制造商中惯有的情况,但相信在国内汽车制造商中还是第一次。4月28日,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德国博世公司、奥地利AVL公司签署三国四方企业战略联盟协议。按照协议,福田、潍柴动力双方将共同开发专为福田重卡配套的新产品,并将使用由双方共同注册、共同拥有的“潍柴欧V动力”品牌,博世公司与AVL公司根据实际需要,作为参与方提供必要的技术及资源支持。

    福田三国四方企业合作,应该是福田国际化战略的第三步棋。2004年被福田定义为“福田国际化元年”。当年11月,源于欧洲技术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欧V客车下线,代表着福田走出了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2005年,福田国际战略全面启动,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二步,福田欧曼重卡、轻卡欧马可均在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福田始终对其采用的欧洲技术讳莫如深。2006年初,与福田有技术合作的莲花汽车工程公司走上了福田的前台,开始为福田欧曼重卡作“真人秀”式的宣传,直到此次四方企业战略联盟建立,福田达到了国际化战略的一个顶峰,也迈出了扎实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际化战略第三步。

    据悉,此次四方联盟具体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四方将建立一个战略联盟业务组织,定期探讨国内重型卡车市场动态,确定各自市场发展战略;四方将应用国际领先的技术,根据国际动力系统的发展方向,共同开发设计领先国际的汽车动力产品;四方在战略联盟期间,在不违反各方各自订立的具有约束力合同的前提下,优先使用相互的产品和技术,并尽可能给对方最大的优惠政策。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介绍,福田与潍柴动力将合作设立基于整车需要的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同时整合各自在全球的研发机构,并将推出联合产品,共同注册并拥有“潍柴欧V动力”发动机品牌。两家企业还将整合双方服务网络,共享零配件销售网络,在市场推广、品牌传播方面紧密合作,意图实现联合采购,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此次福田与潍柴动力的全面结合正好发生在潍柴与重汽集团“离婚”不久。重汽集团一直是潍柴动力的最大客户,曾占潍柴动力销售量的80%,与重汽的分手,对潍柴打击不小。潍柴动力虽然是国内最大的内燃机制造商,但也需要固定大客户来稳定自己的销售。据多方了解,正是在潍柴与重汽分手后,潍柴主动找到福田,希望与其达成伙伴关系。潍柴动力拥有雄厚的发动机技术实力,福田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持,双方可谓不谋而合。

    由于奥地利AVL公司在四方联合之前,与福田、潍柴动力均有合作,所以AVL成为四方合作伙伴之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福田汽车公关负责人表示,由潍柴提供动力,AVL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配合博世专业的电子控制系统,加上福田自有的整车技术,福田已经能够打造出具有“国际纵队”背景的汽车产品。

    三国四方联合战略为国内汽车企业开创了先河,同时提出了一个新命题,四方联合能创造什么样的奇迹?福田与潍柴动力的闪电婚姻能维持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