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中南大学:导师为研究生思想学术双领航
2006-05-18 03:03:42
杨诗琪 本报记者 洪克非
    

    因为“脊髓血管栓塞”导致脖子以下不能动弹的金展鹏院士,凭着耳朵听、嘴巴说先后指导了4名硕士生、两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据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立斌回忆,金院士即便是生病住院的9个月中也从未中断过对学术前沿的关注和对学生的关怀,令他至今感沛不已。

    在中南大学,有许多如同金教授一样给学生学术和思想启迪的导师。该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军说,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最高层次,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政治教育在研究生的全面素质培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的研究生教育往往偏重培养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却忽视了根本性的思想政治教育。

    近年来,中南大学意识到当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缺陷和不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育人职责,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实践中,各个学院的导师都将思想引导与行为示范相结合、思想培育与业务培养相结合、思想解惑与助困解难相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蔡自兴教授重视培养学生明礼诚信。他待学生如朋友般平等随和,相互尊重学习。针对学术界和高校出现的一些不正之风,如急功近利、剽窃他人成果等,蔡教授要求自己的学生独立思考,并且作出严格要求:未经他审阅同意的稿子,不得投稿;如果要投,则不准署他和中南大学的名字。

    “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黄伯云院士在业务指导过程中,特别注重结合时事政治与学科发展动态,培养研究生的爱国精神与团队精神,并以强烈的爱国热情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个在美国学成归来的科研人员,他经常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学生,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

    在黄教授的熏陶下,他的学生、现任中南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梁淑全教授等放弃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和尖端的科研条件,回到祖国。目前正在国外学习的刘勇教授等6名学生也将陆续归来,为国家效力。

    在众多导师的言传身教与正确引导下,中南大学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正在不断提高:研究生的论文质量不断提高,在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中南大学共有12篇入选,列湖南第一位,全国高校第11位。学校科研获奖项目100%有研究生参加,重点项目100%有研究生参加,所有项目90%有研究生参加;2000年~2005年,在科研成果、各类竞赛、评先评优中,研究生共有502人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