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大学
http://www.cyol.net 2006-05-23 05:12:39
    

    天津科技大学坐落在美丽的渤海之滨、海河之畔,是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前身为中央部委属院校——天津轻工业学院,2002年独立更名为天津科技大学,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接收外国留学生的资格,是为军队培养后备军官的签约高校。

    学校现有在校生18000余人,占地面积1600余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45 亿元。26000 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馆,藏书量120余万册、中外期刊3000余种、数据库资源丰富,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环境;教学楼内配有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卫星接收有线系统开通了十余个外语节目。泰达校区坐落在最具活力、经济增长最快、就业机会最多、拥有世界500强中许多企业的天津滨海新区,摩托罗拉公司、雀巢公司、三星集团、顶新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近在咫尺,使学生科研、实践、求职和就业更加便捷。

    学校拥有“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39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领域8个,高等学校在职培养研究生学科3个,本科专业和专业方向63个;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及行业技术中心3个,研究所和研发中心26个。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富有教学经验和科研开发能力的专家教授。现有教职工1500余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269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职员450余名,其中包括双聘院士、天津市特聘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2001年,学校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是天津市第一所通过此项评估的高等院校,并取得了良好成绩。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在本科教育中实行导师制、双学位制和主辅修制,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学习优秀的学生,根据学习成绩和志愿以及学校条件,在入学一年后可以调整专业;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毕业时可以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学校设有各类奖学金19项,此外还有国家奖学金、国防生奖学金,以及企业和个人赞助的十多项奖学金,每年获奖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4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奖励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通过刻苦学习和诚实劳动均可以获得奖励和资助。

    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项目等科研项目16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60余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00多篇。

    学校坚持开放和国际化办学的思路,目前已同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联系,先后接受了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来校学习和访问,每年都选派优秀的本科生到国外学习。

    学校重视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多次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计划等多种竞赛中获得大奖。

    学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大的科研开发实力、完善的学习生活设施、优雅的校园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学子选择天津科大。近几年,在全国30个省市的招生中,一志愿录取率均为100%。随着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学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市属高校中始终处于前列。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天津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建设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高水平科技大学而奋斗!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邮编300222)

    泰达校区地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13大街(邮编300457)

    学校网址:http://www.tust.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22-60273336

    

2006年分省招生人数

地区 人数 地区 人数 地区 人数 地区 人数 地区 人数
北京 120 吉林 50 福建 70 广东 60 云南 40
天津 1450 黑龙江 70 江西 100 广西 30 陕西 60
河北 210 上海 50 山东 200 海南 40 甘肃 20
山西 130 江苏 140 河南 100 重庆 20 青海 10
内蒙古 130 浙江 120 湖北 90 四川 30 宁夏 60
辽宁 60 安徽 60 湖南 90 贵州 20 新疆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