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对执法清单的三个期盼
2006-05-23 04:48:05
吴睿鸫
    据《海峡都市报》5月21日报道,近日,在国务院各部委参与召开“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座谈会”,有关部门要求,各部委到7月中旬要全面完成本部门有关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职权的梳理工作,并在向社会公布的同时,形成样本发到县级以上政府单位。

    一项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20多年来我国已经制定法律490多部、行政法规1000多部、地方性法规12000多部、行政规章23200多部,这些法律法规大部分都由行政机关执行。可见,从浩如烟海的法律规定之中,梳理出每个行政机关乃至每个行政人员的职权,意义非同寻常。

    笔者以为,执法清单的面世,不仅能让执法人员认识和了解自己的执法范围到底有多大,而且也能让公众对执法人员所拥有的执法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同时,也自然会促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做到执法为民。正因为如此,笔者希望这次执法清单的公布能够实实在在地起到作用,而不只是流于形式。为此,作为一名普通公民,笔者对执法清单有三个期盼:

    期盼一:应有简洁明了的执法清单公民读本。执法清单应该有两个版本,一个是政府版本,另一个是公民读本。所谓政府版本,即执法清单的样本公布在县级政府部门以上的单位。可是,这个执法清单是宏大而纷繁的,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由于没有相关知识,读起来也是相当困难的。我想,执法清单能否有副本——公民读本,取其精华,编制通俗易懂的版本,公布在网上,或者结集出版,让执法清单变成“下里巴人”,犹如工具书一样,让需要的公众,可以随时查找,全面了解。

    期盼二:责任清单也应公布。政府职能部门的执法权力,按照公共行政理论,其实质不过是公民权利让渡的结果。正如宪法中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而这种让渡之所以必要,就在于它能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也就是说,为公民权利提供服务,是政府一切执法权力设定的根本前提,也是其合法性的基础。从这种执法观出发,不难发现为执法清单“链接”责任清单和问责清单的重要意义。公布责任清单,能让执法人员知道和明白自己的责任,有了明确的责任,不但会自觉依法使用手中的权力,也能增强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期盼三:实行定期曝光违纪清单制度。在明确了执法清单、责任清单和问责清单之后,我们不妨再设一个执法违纪曝光台,定期公布执法违纪清单。特别是要把那些性质恶劣、以权谋私和权钱交易等社会影响大的执法违纪甚至犯罪的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以督促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整个社会的执法水平。

    (作者单位:河北省威县国家税务局)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