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肖扬:死刑二审案件将全部开庭审理
依法排除用非法方法取得口供 逐步实行全程录音录像
2006-05-24 05:10:57
    

    本报广州5月23日电(记者崔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23日在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最高人民法院要把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工作,作为今年刑事审判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对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实行开庭审理。

    肖扬说,死刑判决事关生杀予夺,不能不慎。对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要加强证据合法性的审查,对于被告人提出曾受过刑讯逼供,而一审判决据此口供定案的,二审人民法院应当注意审查核实,并依法排除用非法方法取得口供,以避免冤错案件发生。

    肖扬强调,要摒弃形式主义倾向,防止开庭审理搞形式、走过场。今后,死刑二审案件开庭审理要逐步实行全程录音录像,以切实保障庭审程序公正。

    肖扬同时要求,开庭审理死刑二审案件,要健全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证人、鉴定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庭作证的,其书面的证言、鉴定结论经质证无法确认的,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同时,要加强对证人、鉴定人的人身保护。

    肖扬说,审理死刑二审案件,各高级法院要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要重视合议庭的作用,经合议庭开庭审理并评议后,庭长要依法履行监督、审核职责,并提请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对于案情特别重大、复杂或者在社会上影响重大的死刑案件,院长、庭长要亲自担任审判长,审判委员会委员也要当庭聆听庭审。

    肖扬强调,各高级法院要切实担负起死刑案件二审的审判责任,除法律适用问题外,对案件事实和证据的认定,不得请示最高法院。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天津、海南、青海等地的高级法院已经实行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