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陆风风尚4年自主研发终成正果
2006-05-25 04:56:58
本报记者 王超
    4年自主研发终成正果。5月18日,一款堪称“从发动机到整车,甚至每个螺丝钉都是自主开发”的轿车陆风风尚,以9.58万元到10.98万元的超低价格在北京上市。这款由江铃控股打造的多功能轿车,是长安和江铃两大集团倾力合作的结晶,对长安来说,迈出了从微型车向中级车领域大幅跨越的第一步;对江铃来说,如愿以偿地从单一SUV转向了轿车生产。当然更大的意义在于,陆风风尚上市,两大集团实现了自主品牌的梦想。

    据了解,陆风风尚车身长4410毫米、宽1768毫米、高1640毫米,轴距2710毫米,搭载1.6升和2.0升16气门发动机,配备ABS、EBD及双安全气囊。从外形上看,陆风风尚也可以称作“小MPV”,其U形车身设计,在保证整车线条圆滑流畅的同时,能提供尽可能大的乘员空间。车内座位分五座和七座两种,定位于家庭使用。

    此次上市仪式上的两个关键人物——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和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共同到场,两人还分别任职江铃控股的正、副董事长。江铃控股是两大集团联姻的产物,在注入长安的新基因后,陆风汽车由原先的SUV品牌升级为控股公司旗下的一个乘用车品牌。在上市仪式上,尹家绪表示:“在中国汽车行业里,长安和江铃都是重要厂家,为了适应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我们主动走到一起,整合双方的资源,使双方的弱势变为优势,使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此言不虚,陆风风尚上市,尹家绪和王锡高的手握得更紧了。王锡高说,江铃和长安讨论战略合作之前,风尚已经在长安进行开发了,技术转让费也比合资企业低得多。此外,长安老家重庆的一大批零部件供应商,现在一部分转移到南昌生产,都是为了降低成本。

    更重要的是,以长安的资质,吸引国际资源的能力极强。尹家绪表示:“在陆风风尚的技术合作伙伴中,包括来自欧洲、美国、日本的众多优秀企业,此前他们的业务只锁定在奔驰、宝马等国际知名品牌。现在,我们将这些资源与多达133项的自主创新专利技术整合到了陆风品牌之中。”

    陆风风尚是江铃控股自主研发的第一次试水,也显示出了其在国际化合作上的能力。从合作名单看,皆是国际闻名的重量级巨头。整车造型由意大利I.DE.A公司首席设计师Justyn Norek设计,发动机由德国FEV公司设计,变速箱从德国GETRAG集团进口,底盘由FEV公司及英国MIRA公司进行匹配和调校,制造模具由汽车工装供应商日本荻原供应,焊装线由专业焊装机器人公司德国库卡供应。

    产品研发有国际顶尖公司助力,显然能让这款车卖得更好,但其研发成本恐怕也是个不小的数字。尹家绪打消了在场记者对陆风风尚“国产化率”的疑虑,他表示,陆风风尚的确是利用国际资源较充分的一款车,但并不是委托开发。“不论是发动机还是整车调校,技术委托的价钱都是相当高的。江铃控股走的是联合开发的路,所有关键零部件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款车的133项专利已经向国家专利局申报。”

    在上市仪式上,尹家绪用生动的比喻来描述自主研发:“知识有很多都在老师那里,我们汽车企业要做学生,但是这个学生一定要毕业,不能老留级。不管是技术引进还是合资合作都是一个道理,目的就是要把核心技术学过来。中国的汽车企业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要让中国人接受自己的产品,还要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王锡高表示,要实现自主创新并不是排斥外来技术,自主创新的理念应该是站在全球汽车产业技术的基础上来实现新的跨越。“所谓整合全球资源,是把我们觉得最优秀的汽车外形和内饰设计,以及最可靠的发动机技术整合起来,操刀的还是中国人。比如说,按照欧洲人的习惯,内饰件一般都是黑色的,我们根据中国人的审美观点,改成浅米色了。还有很多细节,都经过我们的层层把关,而不是照搬国外的东西。”

    由于是联合开发,参与陆风风尚研发工作的国际公司并没有漫天要价,但在整车实验上,江铃控股还是烧了不少钱。据了解,陆风风尚的实验大多数是在国外进行的,如噪声测试是在德国,底盘调校是在英国。大批技术人员前往国外的实验中心进行现场实验,以保证整车的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在研发上敢于大把烧钱,证实了江铃控股对这款车寄予了很大期望,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新诞生的自主品牌产品要想打开市场,必须质量过硬;另一方面也是江铃控股的国际化路线要求它这么做,陆风风尚在研发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欧美市场的准入门槛。王锡高介绍说,目前陆风的全球一级代理商有10家,其中欧洲代理商两家,今后风尚这款车也有出口的打算。

    据记者了解,陆风风尚的研发费用为2亿多元,这个费用在自主品牌研发中算是最高的了,加上厂房、机器等硬件设施以及生产成本,其花费是相当大的。王锡高说:“在江铃与长安合作前半年,长安就进行了研发工作,大部分的研发费用都由长安支付了。今后江铃控股会按照发票金额支付这部分费用给长安。”

    王锡高透露,今年以来,江铃控股每个月的整车利润都在1亿元上下,其中90%的利润是由江铃汽车贡献的。很显然,江铃控股巨大的收益让其很容易支付这部分研发费用。而在自主研发上耗费巨大资金的长安汽车也并不吃亏,由于江铃汽车业绩表现突出,长安也因此获得了不菲的利润。

    但两大集团都没有将利润塞进腰包的想法,而在为今后赚大钱做准备。江铃昌北基地已经形成6万辆产能,而小蓝工业园正在启动10万辆产能的建设,需要雄厚的资金。王锡高称,资金来源于两大集团的利润留成、增资扩股。

    尹家绪表示,做汽车、做企业不能像种稻子,种多少就收多少,仅仅满足于短期收获。“长安和江铃的合作还在于高层的互相沟通、互相信任,只要我们的发展理念能够统一,双方就能看得更远。”

    代号为CV9的陆风风尚是长安多款自主品牌轿车进入市场的探路石。据透露,与风尚同一平台的CV11和经济型轿车CV7也将在江铃控股生产。长安和江铃的合作,已经形成一条明晰的发展路径,而其关键词,就是自主品牌。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