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一个成立较晚的公司,一个身陷困境的国际合作伙伴,一组并不盛行全球的产品系列,却能14个月稳居市场销售之首,刘曰海告诉你一个“秘密”——
持续发展的动力来自对过去的总结能力
2006-05-25 04:56:59
本报记者 程远

    中国市场销售的主流车型一定是为中国人设计开发的

    今年1至4月,上海通用累计完成销售12966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83%,4月份单月销售40226辆,稳居行业之首,其中凯越一个品牌实现销售15988辆,超过了单一品牌的“老牌冠军”伊兰特。

    2005年3月,在上海通用第一次坐上冠军宝座时,记者曾想这可能是个偶然事件,企业在市场上的进进退退,很是正常,谁不会一不小心辉煌一把呢?但是当销售冠军的帽子第14次戴在上海通用头上时,记者对上海通用这个后起之秀就充满了迷惑:作为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成立时间比较晚,合作外方的通用汽车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也不是最强,近些年来还身陷困境,以至媒体频频发问它何时破产。但作为它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却在中国轿车市场上当老大,凭什么?

    最近记者在成都试驾君越时,巧遇上海通用市场营销兼商务贸易执行总监刘曰海。当记者向他提出了这个疑问时,他说,一个企业是否有向前持续发展的动力,取决于很多条件:首先要看对过去有没有总结能力,不犯同样的错误,能不能看到跟世界接轨的差距,产品竞争力能不能持续等等。上海通用的优势是把通用的产品拿过来,有整合修改能力,产品不一定全球知名,但是有能力用衍生车型创造出新的细分市场,这就是企业的综合实力。

    刘曰海,一个被业界称为“营销专家”的奇才,1958年生人,毕业于台湾台北文化大学工程系,1997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攻读高级企管课程。2001年5月到上海通用上班,用他的话说,从此和孙晓东成了“难兄难弟”。虽说刘曰海此前有过十几年汽车的从业经验,但都是在外商独资企业工作,对上海通用这种合资企业,了解十分有限,因此刚来时内心还是难免有些紧张。而且那时上海通用起步不久,产品只有别克新世纪和GL8,销量没有达到股东们的预期目标,通用也不愿把更多的车型拿过来,公司营销人员和经销商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当时摆在上海通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后发优势,很快成为大家看好的企业?经过分析,上海通用的管理层认为,别克新世纪和GL8都是好车型,问题是要适合中国市场的需要,就像汉堡包,尽管营养充分,但是两片面包夹一块牛排,并不合中国人的口味。刘曰海说:“当时我们有一个理念: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主流车型一定是为中国人设计开发的,一定要形成自己的开发能力”。这个想法得到了通用方面的支持,便把产品的二次开发移到中国做,并加强培养泛亚的技术工程师,君威项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启动的。

    产品二次开发转移到中国以后,上海通用占据了主导地位,在产品选择与二次开发上,拥有了很大的灵活性。此后,君威的改型,GL8和凯越车型的种种改善,都是在上海通用的主导下进行的。经过上海通用改进的车型,在中国市场推出,几乎是出一个火一个。

    如果说赛欧是上海通用建立新的营销体系后打响的第一炮,凯越就是第二炮,而乐风是从概念开始参与开发卖到了全世界的车子,近来别克全新车型君越的推出,则证明了上海通用产品开发能力的大大提升。

    市场导向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能力

    在检讨销售策略时,刘曰海说,“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这无疑是正确的,关键是怎样落实。首先致力于建设与经销商之间的文化关系。他们对经销商说,上海通用与经销商不是上级与下属关系,也不是单纯的供应链,而是合作伙伴,上海通用的目标就是要让经销商赚钱。经销商感到很满意,觉得上海通用很有诚意,合作的路很长,愿意同甘共苦。上海通用与经销商的关系一直维系得很好。

    刘曰海说,市场导向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能力。汽车研发费用很高,开发时间很长,最怕看错市场,市场变化了,手里没有预案就被动了。

    中国汽车市场的传统做法,卖车以批发为主。刘曰海说,销售是把车子卖给终端用户。对市场的把握不能完全以市场报告做决定,市场报告只是提供一个参考,对市场的解析、定位,主要靠自己的触角。

    上海通用从别克新世纪开始,到君威、君越,每个车型都有准确的定位。别克君威以帕萨特为主要竞争对手,全新的君越是凯美瑞、雅阁的对手,但产品配置又比这些车型高一个等级。荣御基本是公务用车,针对奥迪;凯迪拉克的对手是宝马。雪佛兰1.4乐风、乐骋针对飞度、polo,赛欧划入雪佛兰品牌,属家庭用车,新赛欧针对的是千里马。

    刘曰海说,上海通用对市场的把握,不是由一两个人做出的判断,而是有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因此市场预测精准,节奏掌握比较好,基本上能跟上市场成长的脚步。

    这几年,上海通用在市场调研上花了很大力气,培养了很多人,具备了解读市场的能力。从市场规划到产品开发,品牌策略、营销策略到制造,形成了一条链条,不是搞开发的只搞开发,搞工程的只搞工程,产品要上市了才交给营销部门,销售人员对产品不够了解,卖不好就说是产品开发问题。

    2002年以前卖车好赚钱,很多地方销售跟售后服务是分开的,上海通用则要求销售跟售后服务一条龙,并提醒销售商,将来车子销售可能会无钱可赚,要重视售后服务,并率先建立了“别克关怀”首个品牌化的售后服务理念,经销政策开始对售后服务满意度实行奖励。

    2003年,面对越来越细分化的市场,他们认识到不能妄想让别克去覆盖整个的市场面,也不能让别克去和奥迪、宝马竞争,于是就引进凯迪拉克和雪佛兰品牌,并把赛欧改成雪佛兰,别克则要在商务公用车市场站住一片天地。这个战略决定做出以后,又把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引进中国,有了这个合资的财务融资公司,雪佛兰的网络销售支持很快发展起来。

    刘曰海告诉记者:“我们是在把上海通用的企业文化推展给经销商,经销商被上海通用的文化感染了,这是上海通用文化的扩散,企业文化有时比管理制度还要重要”。

    重组东岳把握住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上海通用的另一个重要战略是重组东岳。刘曰海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把握住了”。

    2003年,上海通用推出君威后,销售状况良好。那时通用汽车并购了大宇,上汽也拥有它10%的股份,企业的两家股东也都是大宇的股东。他们想,如果能兼并大宇在烟台的合资工厂,就可以较快实现低成本快速产能扩张。而将赛欧移到烟台生产后,就可以把上海的产能留给君威用。实际上后来君威销量能超过雅阁,部分原因就是拥有了充足的产能。

    上海通用将基地扩到东岳,迈出了战略重组的第一步,也开创了合资企业主导兼并重组的新模式。

    刘曰海认为,通用汽车总裁瓦格纳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通用跟上汽也不是简单的合资关系,而是战略合作伙伴,通用全世界的产品可以让上海通用自由选择。比如凯越,介于赛欧与君威之间的一个车型,尺寸、空间、样式都比较适合中国市场。通用入主大宇后,把这个平台全球化了,变成通用的品牌,发动机是欧宝的技术,有三厢、两厢、旅行车。他们决定将这部车子拿到中国后,又把前面改得像别克一样大气,对内饰也做了精致化的修改,推出6个月市场就稳定下来,口碑不错,经销商很有信心。

    “全情全力、志在进取”,刘曰海说,这8个字讲起来简单,却是来自于大量的市场调研。每个车型开发,事先都要考虑跟竞争车型的区别,定位要非常精准。比如赛欧是卖给家庭和个人的,凯越是卖给公司商务主管的,别克是卖给公司老板的,GL8是卖给外资公司的,广告、公关要跟营销充分结合,形成配套,还要跟经销商有非常好的沟通。雪佛兰去年2月底发布,4月底开始销售,到年底只有8个月,推出了3款车,共售出近8万辆,就是因为企业上下游体系竞争力十分强大。

    经过几年发展,上海通用的生产基地达到三个:上海、东岳和沈阳;员工从3000多人增加到1万多人,泛亚的工程技术人员也从200人增加到1000多人,实验室由两三个增加到十几个,品牌也由一个发展到四个: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和萨博。

    刘曰海说,上海通用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完全是水到渠成。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和经销商的关系,都梳理得清清楚楚。产品系列齐全,排量1.4、1.6、1.8、2.0、2.4、2.5、2.8、3.0、3.6和4.6升,基本上把市场覆盖了;从三厢到两厢,运动型轿车、旅行车、SUV、敞篷跑车、进口车,全有了。可以说用户想买的、6万元以上的车在上海通用没有找不到的。贯彻国家产业政策上海通用也很坚决,国产化率比较高,君威、GL8的V6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全是自己生产的,V6发动机一年还往北美出口20万台。

    当然还有很多事情需要继续努力,还要“居安思危”,刘曰海说。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