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法治社会
河北:掀起一场政府文件清理风暴
对过时、越位、与上位法冲突、实施效果差的有关法规进行修改或废止
2006-05-25 04:57:03
法制日报记者 马竞 本报记者 许海涛
    近日,河北省召开政府立法年度会议,宣布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后评估和定期清理制度”,对现行的省政府文件进行一次大清理。

    河北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国钧向记者表示,这次政府立法后评估,将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那些不解决实际问题、得不到人民群众拥护的,时过境迁、失去继续实施必要的,新的上位法出台后原规定与其相悖的,进行修改或废止。从今年起,对新公布的,实施机关要在实施满一年后对实施情况进行初次评估,并将评估意见报告制定机关。

    据河北省法制办负责人透露,据不完全统计,当前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有近300件,有一些已经不适用或部分不适用,有的还相互矛盾,引发了各种问题。

    该负责人举例说,国家已经取消了农业税,《河北省农业特产税征收实施办法》和《河北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地区农业特产税若干规定》,应当自然失效,却没有明文废止;1989年施行的《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规定》,因公安部已发布新事故处理办法,已不再执行,也没有明文废止;《河北省酒类产(商品)监督管理规定》已上升为《河北省酒类商品监督管理条例》,原规定至今也没有明文宣布废止。

    张国钧认为,政府立法后评估的目的,是对政府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这是对县级以上政府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监督方式。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就此指出,从今年起,在省和设区市两级政府将建立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制度,省和设区市政府各部门凡制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关系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必须送同级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部门不得引发。

    据介绍,河北省将这次政府立法后评估工作所评估的范围划定为:2005年12月31日以前省政府公布实施的现行有效的全部政府规章;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制发的以及省政府各部门、单位下发的全部规范性文件。

    被确定的基本评估标准有如下7个:

    1.是否与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相抵触,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不相一致;

    2.在实施中是否已经阻碍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行使,不利于全省更快更好发展、构建和谐河北;

    3.是否具有人民群众反映较大、意见较多、得不到人民群众拥护的情况;

    4.是否与行政许可法精神不一致,以及不利于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5.省政府已经取消或者下放、转移的行政许可是否尚未取消,或者未作相应的修改;

    6.所规范的内容是否始终未出现,以及已被新的立法所代替或者调整对象已消失;

    7.是否具有其他与改革精神、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情况。

    据法制办负责人透露,这次政府立法后评估工作实行“谁起草、谁评估、谁负责”的原则。可以组织部门内部处室进行会审,可以召开座谈会、论证会,也可以在政府网或者新闻媒体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在河北省法制办提供的一份后评估工作实施意见中,记者注意到,意见特别强调要注意听取社会各界、公众的反映,必须召开管理相对人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并在报送省政府法制办的初步评估意见中,附两个座谈会、论证会的发言记录。同时,省政府法制办将向社会公布征求人民群众意见的通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本报石家庄5月23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