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5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河北立法叫停能源行业“免费福利”
2006-05-29 03:00:57
本报记者 许海涛
    

    早早是石家庄市的一名小学生,住在市电业局宿舍。因为享受每月八十度电的福利政策,这个三口之家从没有为电费上心过:做饭用电磁炉,烧水用电热壶,每个屋子都有空调,偶尔忘了关灯也不觉得心疼……但是最近,他在自家盥洗室的玻璃上,贴了这样一张纸条:

    “电费要交了,水费也涨了,请全体家庭成员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

    原来,从今年开始,石家庄电业局取消了内部职工的福利用电,今后系统内部任何单位、部门及个人的用电必须按照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取电费。

    据悉,从今年7月1日起,在河北,不仅是电力系统,煤气、天然气、煤等其他能源垄断行业也将告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特殊福利待遇。

    5月24日,河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河北省节约能源条例》,其第二十五条规定:“电、煤气、天然气、煤等能源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计量、收费,不得向本单位职工和其他用户无偿、低价提供能源产品。”

    《河北省节约能源条例》对违反该项内容的行为出台相关罚则:违反此项规定的能源生产经营单位,由节能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应收能源费用二倍以上四倍以下的罚款,并在新闻媒体予以公布。

    此前,电、煤气、天然气、煤等行业的职工“垄断福利”一直被各界所诟病。河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垄断行业内部的“免费午餐”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实际上“垄断福利”的内在成本是由普通消费者共同承担。

    这种“垄断福利”被这些行业称为潜规则。此间曾流传一段子:某电力企业职工欲为自家住房寻找租户,打出寻租广告,本房是电力企业,每月可享受80度免费电。

    记者采访中证实,直到去年年底之前这种福利一直在电力企业存在。因为“用电方便便宜”的缘故,一些电力单位发福利物品也与电有关,如电饭煲、电磁炉等。

    在近几年的全国和地方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质疑这种福利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今年全国两会后,河北省电力总公司转发了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加强并规范公司系统内部用电管理的通知》,严令有关单位必须立即停止以各种形式对系统内部用电给予优惠。

    河北省电力公司居民区——电力小区的一位退休职工说,省公司早就取消了职工免费用电,但是这份红头文件依然贴近小区里,甚至贴进小区单元楼。

    石家庄东方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为主营业务的国有特大型公用基础设施企业集团。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职工免费或低价用气的福利早在企业上市前就取消了。

    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企业,2003年由石家庄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燃气)和新奥燃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奥燃气)共同投资成立,据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公司里从来没有出台职工免费使用煤气、天然气等政策,所以他们对于节能条例的出台持欢迎态度。

    河北省各级发改委是《河北省节约能源条例》行政主管部门,按照这个条例,节能监察机构负责日常节能监察工作。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省还没有专门的节能监察机构,省发改委正在跑编制成立相关机构。

    有人指出,河北省能源行业已经依法取消了“垄断福利”,其他垄断行业诸如自来水、公交等公共行业是否也应该取消类似“垄断福利”呢?

    本报石家庄5月28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