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穆克吉的增强互信之旅
2006-06-05 05:05:46
毛建良 严国群
    初夏的北京,迎来了印度本届政府国防部长穆克吉的第一次访问。在印度登机之前,穆克吉部长便表示,他此行希望促成中印空军的联合军演,同时希望两国陆军能在边境地区进行如平息叛乱等军事科目的联合演练。应当说,对中印两军而言,这些都是联合军演的新课题。

    5月29日,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国防部长曹刚川先后会见了穆克吉。在6天的访问中,穆克吉部长参观了兰州军区、上海海军基地等军事设施。

    穆克吉部长在此时访华,充分表明了印度政府重视与中国发展全面关系。去年4月,我军总参谋长梁光烈随总理温家宝成功访问印度,这次穆克吉部长访华,表明两军的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毋须讳言,印度前届政府亦即人民党政府曾在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对中国表现出了较大程度的敌意。举个例子。1998年印度连续进行核武器试验并获得成功后,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大国表示强烈的不满,并对印度实施了相当严厉的经济和科技、军事制裁。我国政府并未介入谴责和制裁活动。然而,时任国防部长的费尔南德斯却将攻击的矛头直指中国,声称完全是因为中国的核力量威胁了印度的国家安全,印度才实施了发展核武器的计划。这种颠倒黑白的指责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互动中的一大玩笑,连美国、欧洲大国的官方和媒体都不屑一顾。由此可以看出,当时的印度政府实行了一项极不友好的对华政策。人民党政府执政后期,对华政策急速改变,出现了一种积极的、负责任的政策,这才有了费尔南德斯的成功访华。

    国大党重新执政后,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已经多次表示,中国的发展与强大,对印度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不光是一种举动,更是发展两国实质性友好关系所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印度国防部长发言人说,印度致力于在睦邻友好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印中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此,此次访问将是一次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印中在发展两国关系过程中一次重要的树立信心的举动。

    目前的外部环境对印度十分有利,美国、俄罗斯、日本以及中国这些大国都希望同印度搞好关系。印度认为,印度与各大国都没有根本性的利害冲突,与这些国家同时保持良好关系,只会有利于提升印度的国际战略地位。与此同时,印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担心自己与美国、日本关系的加强会影响与中国的关系。比如,不久前印度与美国达成了防务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就美国提出的美印联合进行民用核开发协议进行商谈。印度的对日关系也在升温。穆克吉部长此次访华,便是从日本访问后转道而来的。在日本,穆克吉主动提出了印日军队举行联合军演的要求,这正是近年来在外交、经济、军事合作上向印度“频送秋波”的日本政府所企求的。印度不愿意被牵扯到中美、中日的争执中,更不愿意失去自己的外交独立性,因此,穆克吉部长访华并且达成两军交流的实质性协议,以表明印度仍对“扩大和加深”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充满热情。

    40多年来,中印两军的关系仅限于边境会晤、联合登山,以及两次海上联合军演。作为陆地领土直接接壤的两个大国,这种军事关系是不正常的。穆克吉部长此次访问提出的两军交流计划,意在推进中印两军的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考虑到印度已取得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地位的因素,以后中印两军的关系还会扩展至联合反恐、维护地区安全等重大领域。用印度军方的话说,印度愿意扩大和加深与中国在国防和军队领域的交流,促进两国军队间的互信和理解,维护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这表明,通过穆克吉部长此次访华,中印两军的关系将步入一个新的良好的阶段。

    在国与国关系中,互信十分重要,有了互信,才能有互谅,也才能有互助。中印陆地边界争端由来已久,因缺乏互信而难有谈判结果。目前,中印两国政府对边界争端均持积极友好的立场,双方都显示出了应有的诚意。穆克吉这次访华,是以行动再一次表明印度政府善意解决边界争端的态度。我军则对印度客人首次开放了一些军事禁区,也充分显示了对客人的信任程度。这一切,对于早日解决边界争端,是一个积极的推动。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