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冰点观察
拍案惊奇
骗贷8200万背后的“委屈”
2006-06-07 04:41:08
本报记者 张伟
    略有些花白的短发,横条纹半袖汗衫,小学没有毕业的山东农民刘树林,本来可能以种地、在城里的建筑工地干泥水活终其一生,默默无闻。

    然而最近,他的照片出现在不少报纸上。照片上,他略带点无谓地笑着,双手握在一起,平举胸前。

    照片拍下的这一刻,他和他的妻子、同伙等3人,站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的被告席上,以诈骗罪被起诉。

    旁听了庭审的一名记者回忆,当时的他,略有些滑稽,甚至带点夸张地抱了抱拳,对着法官席说了声“谢谢”。

    他的经历挺“神”。在法庭上,他讲起自己的不凡经历:干了几年抹墙工,摇身一变成为一家贸易公司的“副董事长”,公司主要业务是处理“军队退役物资”。

    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一名“退役的军队领导”,证明这个身份的,是一份加盖钢印、伪造的中央军委委托函。

    已经身陷囹圄的于天来对这样的委托函记忆深刻。2004年9月5日这天,他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手持委托函的刘树林等人给他的事业发展送来了一个绝好机会。

    这一天,刘树林的“战友”兼同事、51岁的王建国,以“军队退役中将”的身份出现在于天来面前。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业务四部的这名原副经理在供述材料里记录了这次见面。王建国告诉于天来,自己代表一帮退役的军队领导,正在筹备成立中央军委退役物资管理处,负责处理价值过百亿元的军队退役物资。现在货在仓库里,需要先缴纳1.7亿元的押金才能取货处理。

    “我们想向银行贷款,如果贷款成功,以后上百亿的款子就都存在这家银行。”王建国抛出杀手锏,顿时击中了于天来。

    “如果这么多资金存入我们银行,就能提高我的业绩,甚至以后都不用再拉存款了。”他在心里盘算。

    于天来到“管理处”进行实地考察。在这里,他见到不少“五六十岁的、看上去挺有身份的老人”。

    相貌朴实的刘树林就是这些“有身份的老人”之一。这时候,他不做抹墙工已经有大半年了。

    在看过“中央军委委托函”后,年轻的银行经理再没有产生太多怀疑。一个很重要的理由是,“军队比较神秘,不好问,对军人又比较信任”。

    不过于天来还是多了个心眼儿,将王建国“引见”给本行的副行长、一名退伍老兵,其实是要再进行一次“面试”。在这次会面中,王建国表现出的对军队“并不了解”让该副行长很不放心。他把这种担心告诉了于天来。

    “世上该没有这么大胆的骗子吧!”于天来虽然仍相信“中央军委”,但还是暂时把这件事搁下了。

    很快,王建国又找到他。“没处理好此事,我要上军事法庭。”王建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次,他终于说动了于天来。贷款程序启动。

    贷款数千万,本需要层层审核,但着急提升业绩的于天来走了捷径。他躲闪腾挪,需要10个人签字的项目,经他周旋,只找了3个人。很快,8200万元巨款分4次流向了王建国等人的账户。

    这笔巨款重新进入人们视野时,只剩下1000多万了。与6600万元一起消失的,还有王建国本人。而他的“战友”兼同事刘树林,却没有成功地消失掉,于2005年2月被抓获。

    法庭上,据旁听者回忆,刘树林口音浓重,絮絮叨叨,答非所问,东拉西扯,公诉人被他搞得“挺狼狈”。

    “什么是军队退役物资?你给法庭讲一讲。”公诉人问。

    “我,被告人刘树林,老家在山东,我从小就偏瘫……”刘树林回答。

    “你简单回答我的问题,直接告诉我答案!”

    “我说你听啊,中央军委的文件不是我造的……”

    “被告人刘树林,你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你得让我说完啊,我们公司的董事长是……”

    对他的讯问只好终止。

    刘树林挺委屈。在法庭上他说,这么大一笔钱,他几乎没怎么花,就是吃了顿饭。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