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快速发展经济体百强
企业中国占据半壁江山
2006-06-08 04:53:16
本报记者 王冲
    6月7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一份题为《快速发展经济体百强企业如何改变世界》的报告,讨论了这些全球挑战者需要做好哪些工作以成功实现企业全球化。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汉斯保罗·博格纳博士认为,随着全球化的发展,经济重心从西方转向东方,不仅仅是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发生变化,企业也在变化,成为新全球挑战者。

    在评出的100家企业中,有41家来自中国内地,3家来自中国香港,中国企业在RDE(快速发展经济体)百强中的比例居所有快速发展国家之首。紧随中国的是印度21家、巴西12家、俄罗斯7家、墨西哥6家,其余10家则来自土耳其、埃及、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在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非市场因素非常关键,“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失败,就是政治因素起作用,对此企业作为有限,而政府出手往往受到指责。在应记者要求为企业支招时,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汉斯保罗·博格纳博士说,每个历史阶段都有或强或弱的贸易保护主义,很多保护政策不是专门针对中国企业的,现在世界各国都出现了保护本国企业、排斥国外企业的趋势。从长远看,贸易保护主义会越来越少,不再是企业海外发展的主要障碍。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副总裁麦维德先生认为,全球化一方面给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变化。他认为,企业应该加强对外国的了解和认知,在重大决策前多方沟通,协调立场,然后再予以公布。

    报告指出,要想今后发展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这些企业需要克服六大挑战:要建立清晰、长期的全球化目标和路线图,要建立具备国际化经验和能力的管理团队,要加强海外销售、营销和供应链能力,要超越低成本并提高创新能力,要发展合作、并购的专业技能并充分利用供应商,要实施一个有效的全球组织。

    这份报告认为,一场全球商业革命正在悄然兴起,来自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等快速发展经济体的企业正在努力向海外发展,并迅速改变着全球各个行业和市场,传统的欧美大公司将在诸多领域遇到这些新兴公司的挑战。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镍镉电池生产商,中国珠江钢琴集团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钢琴生产商,中国德昌电机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型电机的生产商,格兰仕集团拥有欧洲微波炉市场45%的市场份额。

    波士顿咨询公司创立于1963年,一直致力于帮助客户实现竞争优势。本次RDE百强企业评选采取严格的名单甄选,并考察了12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综合考虑了各项重要指标。

    本报北京6月7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