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中国人阅读口味:从“大众化”提升至“品位化”
《作家文摘·典藏》创刊首发15万册
2006-06-12 03:00:38
本报记者 徐虹
    

    上世纪90年代创下文摘类报纸市场神话的《作家文摘》,刚刚诞生了孪生兄弟——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作家文摘·典藏》日前创刊。据悉,《作家文摘·典藏》一创刊即首发15万册。

    创刊会新颖而务实,会场只有年轻的编采及发行人员。“简单、务实是我们一贯的做事风格”。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胜友说。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文摘类报刊应运而生。《读者》等刊物月发行量已近千万份,并已渗透进国外的报刊市场。“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与深入,以及相应而来的信息爆炸和文化多元,大众类、通俗类、普泛类文摘报刊的市场已基本饱和,人们开始追求一种优质的精神享受、高品味的阅读生活”,张胜友说,可以讲,中国读者的阅读口味已逐渐从“大众化”提升至“品位化”。融知识性、审美性、可读性、社会性、特色型于一体的文摘类报刊,越来越得到读者的青睐。这意味着,“提升型”文摘类报刊的市场初步成熟,尚未饱和,需要积极开拓。

    如何以“提升型文摘”的角色亮相登台、进军市场?《作家文摘·典藏》做了三件事:第一,办刊宗旨为摘编书、报、刊精华内容。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作家文摘·典藏》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说,“具有时代魅力、品味高雅、关注现实、贴近生活、以人为本、视野开阔,是刊物的追求”。第二,在随笔、杂谈、人物等常规栏目外,还新创了追忆、世相、励志、发现、地理、典藏、感悟等特色栏目,既传统厚实,又现代时尚。第三,读者定位于20岁~45岁之间的城市白领和中等收入阶层人群。因为“刊物的影响力,取决于读者的影响力。抓住最具有消费力和最有影响力的阅读群,就可以将刊物的影响力最大化”。在市场发行上,“渗透基层、兼顾高端与低端”是其营销策略。

    记者翻开《作家文摘·典藏》创刊号,可见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等名篇——“我想那飘渺的空中,定然有着美丽的街市。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你看那浅浅的天河,定然是不甚宽广。那隔着河的牛郎织女,定能够骑着牛儿来往……”铁凝的《德加眼中的芭蕾舞女》、余华的《阅读经典》、池莉的《生命是用来挥霍的》、潘石屹的《第三种生活方式》、谢军的《又一次卫冕》等精品尽收于一册。此外,也有《梅葆玖:一个时代的旧影》、《长寿的秘密》、《漫漫普罗旺斯》、《李安:帮助美国人认清自己》等泛文化作品。

    有专家认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正以全新机制推进《作家文摘·典藏》的办刊方略。即,依托《作家文摘》的品牌,形成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这样不仅使《作家文摘》的品牌效应得以合理延伸,同时《作家文摘·典藏》将与《作家文摘》形成市场互补”。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