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阅读特稿
名著成为“纸家具” 白领青睐“轻阅读”
“都市书坊”把图书馆移进商务楼
2006-06-12 03:00:38
本报记者 周凯
    

    “都市书坊”的悄然兴起,源于几年前上海静安区针对楼宇白领的一项抽样调查:近40%的白领因忙于工作,没时间看书读报,他们渴望企业能提供些书报杂志供休息时阅读。

    6月7日中午,在上海中信泰富大厦内一家外资公司工作的李炳亮在网上看了一下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发现三套全国卷的作文题目竟然有两套和“阅读”有关。“读书,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刚刚工作一年的李炳亮已经想不起上一次完整地读完一本书是什么时候了。

    就像今年的一套高考作文题目中所说,目前中国读书的人越来越少:1999年为60%,2001年为52%。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人说买不起书。

    日前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为48.7%,首次跌破50%。而基本不读书者在回答原因时,选择“没时间”的占43.7%,选择“不习惯”的占29.1%。

    名著成为“纸家具”

    在上海这个大都市里,阅读似乎离都市白领越来越远。

    “早上七点起床,九点到公司,下午六点下班,回到家里已经晚上七点多了,吃吃饭、看看电视,就想睡觉了,哪还有时间看书啊。”在上海香港广场里一家公司上班的Calvin从大学毕业后就再也没有完整地看过一本书,“周末也没时间啊,睡睡懒觉、找朋友聊聊天、看看电影、唱唱歌什么的,实在静不下心来读书了。”Calvin的话代表了很多都市白领的心声,工作节奏的加快,都市生活的压力,让很多白领青年远离阅读。

    “我平时看书啊,像什么《时尚》啊,《瑞丽》啊,每个月都要看的”,在浦东陆家嘴一家外资保险公司上班的齐靓把翻翻时尚杂志看成了阅读。

    事实上,在这个人人为生存、发展奋斗而难以静心的时代,朝九晚九的工作之余,传统意义上的阅读已经成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那些晦涩的、深奥的名著转而成了家中的摆设,有人给它们一个名字:“纸家具”,而追求轻松、愉悦、实用、浅显的“轻阅读”在白领当中流行起来,图片夸张绚丽的时尚杂志和内容轻浅的绘本在白领当中尤其受欢迎。

    在网上、地铁车厢里和床上阅读

    另一方面,由于网络的普及,在线阅读因方便、信息更新快、存储容量大、环保等特点而成为都市白领普遍接受的方式。“网上什么都有,可以看新闻、查资料,也可以下载小说。”在浦东张江一家IT公司工作的张力行已经好几年没摸过纸质的书籍了。

    不过,从事金融行业的林琼心却很庆幸自己一直没有放弃阅读。“不仅仅是为了充电而阅读专业的书,纯粹是为了喜欢而读书。”她的主要读书地点是地铁车厢,“下班坐在车厢里,立即从包里拿出准备好的书,好好享受这20分钟车程的阅读,这时往往读些轻松简短的小散文,从头昏脑涨的疲倦中恢复过来,真是最好的休息。”她的另外一段读书时间则是临睡前,“亮起台灯,倚在床上,真是阅读的好时间”。散文是林琼心的最爱,“可以直接感受美丽隽永的思想,在日复一日单调重复的上班生涯中,这些文字帮助我保持对生命的感悟与热爱,培养一份灵性。”

    “都市书坊”开进商务楼

    和林琼心相比,在静安区现代产业大厦上班的周倩就幸福多了,从5月底开始,她就可以在午休的时候在自己的办公楼里看书了。

    5月30日,上海市静安区图书馆与现代产业大厦共建的“都市书坊”正式揭牌,这也是静安区第18个共建图书服务点。静安区图书馆根据现代产业大厦入驻企业及其员工特点配备了数百册高品质的图书杂志,并将根据员工需要提供图书更新、新书预约、图书代购、图书管理指导等服务。

    “都市书坊”的悄然兴起,源于几年前静安区针对楼宇白领的一项抽样调查:近40%的白领因忙于工作,没时间看书读报,他们渴望企业能提供书报杂志供休息时阅读。

    实际上,“楼宇经济”逐渐发展成为静安区最重要的经济形态之一,大量高学历、高收入、高层次的高知青年群体也同时汇聚在各大商务楼宇中。然而,由于缺少必要的文化手段,白领青年大多仅把楼宇作为工作场所,商务楼宇出现了一种“文化荒漠化”现象。

    而一直苦于好书利用率不高的静安区图书馆看到了这一点,设想在商务楼里建起“都市书坊”,由商务楼业主提供场地,图书馆提供书籍,丰富楼宇白领的精神生活。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在静安区已经有18家商务楼设有“都市书坊”:现代产业大厦在寸土寸金的商务楼里辟出约180平方米作为专门的图书阅览区,并投入大量资金,完善图书室的设备、设施;宝名国际大厦的“都市书坊”虽然只有20多平方米,但却分门别类摆放着1000余册图书,包括法律法规、建筑设计、时尚杂志、期刊资料等;而涵盖创意产业、建筑装饰、环境艺术等六大领域的鑫海雀企业则也由静安区图书馆提供了文学类、人物传奇类、计算机及社会科学类图书数百册。

    静安区图书馆馆长吴文浩也很高兴,因为这些“都市书坊”的图书利用率达90%以上,常常是一本书刚借出去,后面已经有人预约了。每隔两三个月,图书馆都会送书上门,让书籍在各个点“流动”起来。

    政府出一点,企业帮一点,个人捐一点

    不过,在商务楼里建“都市书坊”也并非易事,目前一些租金昂贵的高档写字楼还无法进入,让业主腾出地方开设没有经济效益的图书室有相当大的难度。

    另一方面,白领们实际上只有午休时间可以到“书坊”里读书。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几家商务楼中午时分并没有开放“都市书坊”,问及原因,没有专人管理是重要原因之一,仅仅为了中午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专门找一个管理员,确实让业主很难操作。

    为此,吴文浩建议采用“政府出一点,企业帮一点,个人捐一点”的办法。楼宇提供场地和人员管理,政府在经费和图书上给予支持,个人可将自己看过的书捐出来,和大家分享,让书香飘进更多的商务楼。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