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阅读周刊
大家说书
图书馆怎能改为按摩房
2006-06-12 03:00:38
周士君
    

    海南省很多地方的图书馆日渐无人问津,其中定安县图书馆则直接改为美容院和按摩房了。馆长王召权说,“新书少、没有电子阅览室,光顾我们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少。”在馆容馆貌老化、经费少、设备滞后等问题面前,图书馆要么关门大吉,要么改为按摩房之类重打锣鼓另开张,故将图书馆承包给生意人,似乎也成了一种无奈之举。(6月1日《海南特区报》)

    如今,在国民阅读率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海南出现图书馆不景气乃至改为按摩房这样的尴尬情形,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了。也难怪,全社会都在“重经轻文”,再加上图书馆自身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而老在那里“吃老本”,最终遭到读者的漠视和抛弃,也是早晚的事。但用于给民众大脑“充电”和输送精神营养的图书馆纷纷改行,对于正致力于建设一个文明社会的国度而言,无论如何都是一个不良信号。

    的确,文化是创新的母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今天,面临文化事业在某些领域的萎靡不振,我们必须站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正视和思考这个问题。看看眼下,新的“读书无用论”正在从校园向社会延伸,图书馆日渐变得“门前冷落车马稀”。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关门或改行,是民众对作为“人类文明主要承载者”的书籍的远离乃至放弃,其结果将是国民素质的下降和文明传承的断代。当然,民众日渐疏远图书馆,也有其深层次的社会背景,比如书价虚高、好书难觅,图书馆也因此失去了其自身应有的“造血功能”,到头来也只有改换门面,直至以按摩房的新面孔面世了。

    可以想像的是,图书馆改为按摩房了,那原来在图书馆里吸取知识和营养的读者呢?他们的后代受其远离知识和文明的影响,又会在怎样的文化环境里如何成长呢?让我们快救救这些正被按摩房围剿并替代了的图书馆吧!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