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国宝齐聚“文化遗产日特别展览”
2006-06-12 03:00:16
    本报讯(记者文静)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由文化部、财政部和国家文物局主办的“文化遗产日特别展览”6月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展览主体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序言”,介绍我国文化遗产日的由来;第二部分“中国文化遗产”,着重反映我国文化遗产资源、文化遗产保护法制化、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博物馆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基础工作、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社会贡献等六个方面的丰硕成果;第三部分“盛世藏珍”,集中展示了国家花费巨资征集的一些流散在社会上的具有重大价值和影响的文物珍品,其中的中秋帖、伯远帖、太阳神鸟、五牛图、出师颂、张好好诗、研山铭、淳化阁帖、子龙鼎、陈国琅藏书、龙门石窟佛头等都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实物。

    据文物专家介绍,本次展览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厅进口处摆放的一只巨大的圆形青铜鼎——子龙鼎。该鼎保存十分完好,带有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龙”字铭文,其体量可与司母戊大方鼎媲美。更有专家评论,子龙鼎与司母戊大方鼎称得上方圆相应。据介绍,该鼎20世纪30年代自河南辉县出土,不久之后便被运到日本,密藏数十年,杳无音信。直到几年前,一个日本企业举办收藏展,这只鼎才再次露面。我国有关部门获悉后,随即展开抢救计划。两个月前,由财政部拨专款购回该鼎。据悉,该鼎是首次在国内亮相。

    据介绍,展览将持续一个月,7月5日结束,实行低费参观(门票5元)。其间将组织外宾参观专场、中小学生专场、文物保护工程施工企业职工专场等。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