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文化博客
少壮一努力 老大不伤悲
2006-06-12 03:00:16
杨禹
    

    世界杯搅乱了国人的生物钟,却篡改不了年少的轻狂,也遮蔽不住长者的坚持。

    6月,东方古国留下了软脚的足球队,转而派出24岁的辽宁帅哥郎朗进军德国。在慕尼黑的舞台上,65岁的多明戈和70岁的祖宾·梅塔,引领着万千观众为钢琴王子喝彩。而31岁的康辉,携同小他N岁的李梓萌登陆央视《新闻联播》,却一时毁誉参半,老少暂不咸宜。同一夜,70岁的林兆华寄情《白鹿原》,把一群绵羊赶上了首都剧场的舞台,而23岁的郭敬明则拒绝就抄袭而道歉,继续用无知展露其所谓无畏。

    当平均年龄为72.3岁的1000多名院士会聚京城,共议如何让中国的科技创新力变得年轻起来之时,平均年龄为18岁的950万名年轻人,则人手一笔,各皱两眉,于初夏的寒窗下努力让自己变得复杂。一向被视为文化风向标的高考作文题,今年的视角愈发社会化,而不拘泥于校园墙下。北京的孩子们需研究城市的符号,上海的孩子们则准备握住旁人的手。如果以“郭敬明该不该道歉”为题,这已接近“90后”的一代,会在这影响着人生前半场命运的考场上直抒胸臆吗?

    恐怕再年轻的后生,在高考的试卷上也不会过分地洒脱。那么,被无厘头粉丝环绕的郭敬明,就能够洒脱到底吗?畸形的崇拜之力,就可以让小郭视法律判决的道歉为无物吗?此番担忧,与年龄无关。正如同古稀之年的林兆华,仍不屑于将自己平庸地归于戏剧风格的某类。他于53岁的陈德铭从苏州到陕西赴任时就开始热孵《白鹿原》,待4年之后,这出陕西大戏才从容破蛋,与57岁的卸任陈省长共赴京城,接受新的考验。慢工出细活,久孵出壮儿。虽同是本领域内的先锋,但论艺术底盘之坚实,小郭与老林,远不只差一个档次。

    长者虽淡定,却仍需志存高远;后生虽意气,也要防人言可畏。康辉与李梓萌甫一亮相,就引来众议。有人嫌他俩太年轻,有人看不惯他俩的微笑。这都是旁枝末节的杂议,见仁见智,不足为虑。倒是文化类型间的不同特质,决定了不同的舞台对拂面新风的承载力并不一致。首都剧场听得洪钟大吕,也容得奇谈小调,戏剧本身就以多元化和包容性为生命。而央视最重要的一档新闻窗口,却并非海纳百川的逍遥过场,而是泱泱大国新闻传播文化的基座,但求严谨端正,不求流派争艳,需以比时代最新潮流慢上半拍为美。一旦此窗口所代表的文化基准线水到渠成地前移,则诸位主播的个人风格必随之而动,不用观者多虑。届时,罗京亦可灿笑,康辉也需持重,新人老将皆风流,何需扬鞭自奋蹄。

    少壮一努力,老大不伤悲。世界环境日那天,几十万京城人士响应“少开一天车”的环保号召,弃车而行。如果较真地用电脑公式去演算由此少排了多少污浊气体,未免迂腐。这由环保精神引领的行为,不过一种文化姿态,告诉我们新与旧两种出行方式,不见得你死我活,而或许是相得益彰。徒步、自行车与公交,皆诞生于轿车文明之前。如今四个轮子上的生活铺天盖地,老一代出行方式也犯不着妄自菲薄。

    “少开一天车”的次日,满街就涌出新婚的车队。“666”能杀灭蚊蝇百害,“666”也能促进百年好合。不必去争论这是旧俗还是新潮,二者间本来就不是PK台上执手相看胜败的超女。下一个好日子就要到来: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零岁的钢轨,铺开数十年的梦想,将百岁的机车,送上数千米的高原,去触摸万年冰川的脉搏。

    在新世纪新人的欢笑声里,老迈的崇山峻岭与资深的文化积淀,都或许会暴露出返老还童的机关,任由一阵新风开启并相伴一程,飘落回时代舞台的正中。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