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考试
哈尔滨一考生迟到17分钟错过考试
要保证高考严肃性,还是应更加人性化
2006-06-12 03:00:25
    本报讯(宋文霞 记者亓树新)哈尔滨考生郑昆仑因为堵车迟到17分钟而错过了高考首科考试一事引起广泛关注,社会各界针对此事展开评论。一些家长和考生认为,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应该让郑昆仑考试,毕竟只超出了“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规定的两分钟而已;而部分教育部门人士则认为,郑昆仑违反了高考的有关规定,考点拒绝其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的做法是正确的。

    7日上午,家住哈尔滨市平房区的考生郑昆仑坐车赶往考点,到哈尔滨火车站时遇到堵车。因为没有佩戴手表,又怕时间晚了来不及参加考试,他马上下车跑向考点51中学。可是当他到达考场后,考点的大门已经关上。门卫告诉他,按照规定,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他已经超过规定的时间两分钟,所以不允许进入考场。

    郑昆仑因此痛失参加高考首科考试的机会,此事引发了人们对高考规定的讨论。同在一考点参加考试的黑龙江省旅游学校的同学们说,得知郑昆仑没能参加语文考试都觉得挺可惜的,因为语文是郑昆仑的强项。

    一位在校外陪考的家长说,就因超过规定两分钟而错失首科考试,这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她为这个孩子感到惋惜。另一位在现场的考生家长说,当时看到郑昆仑着急的样子,现场的很多家长都跟着着急。大家都帮着他向门卫求情,可是不管他们怎么说门卫就是按规定办。

    考生家长王女士惋惜地说,考生寒窗苦读12年不容易,现在仅仅因为差两分钟进不了考场,错过了第一科考试,真是太遗憾了。她认为,现在高考规定应该更人性化一点,考生确实是违反了规定,那是不是应该有补救措施让他继续参加考试呢?

    而教育部门一些人士认为,执行规定正是体现了高考的严肃性。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对于每一位考生来说是何等重要,既然知道其重要性,那就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包括不要迟到。在这种情况下,还出现迟到现象,郑昆仑本人应该为此事承担主要责任。

    一位区教育局主管招考工作的负责人表示,考场有考场的明确规定,考生迟到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场,这个时间不是随便定的,是经过严格论证的,所以必须遵守。

    也有一些社会人士对考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出了善意的批评。一位家长说,高考期间,交警部门、“爱心车队”等社会各界均为考生大开方便之门,考生只要手持准考证就可以免费乘车,快速到达考场。郑昆仑在遇到堵车时,不向有关部门求助,而是选择自己跑到考点,结果耽误了时间,这只能说明他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欠缺。

    虽然耽误了语文一门,郑昆仑还是继续参加后面的考试。他说:“身边有很多人一直在支持我,我就坚持考下来了,也许没有希望,但是我尽力了。”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