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综合新闻
劳动者之歌
“为麻风病防治事业奉献一生”
女医生年介舜:用行动履行誓言
2006-06-12 03:00:30
新华社记者 蔡敏 李健
    

    在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脉深处,一条蜿蜒数十里的山路尽头,有几座低矮的平房,这就是连当地人也很少知道的专门收治麻风病人的淮南市马山医院。在这鲜为人知的偏远深山里,今年52岁的女医生年介舜已悄悄度过29个春秋。

    1977年8月,从安徽省新河医院卫校医士班毕业后,年介舜被分配到淮南市马山医院,开始了麻风病防治职业生涯。

    众所周知,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侵犯人体皮肤和周围神经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若治疗不及时,就会造成病人“斜眼、歪嘴、断手、烂腿”。恐惧、偏见和歧视往往都与麻风病联系在一起。23岁的青春少女年介舜初到医院时,也有过失落感。她说:“特别是看到自己的校友一个个调离,只剩下我一个女医生时,也曾萌生过走的想法。但是,一看到畸残病人渴盼而无助的眼神,强烈的责任感就将这种念头打消得一干二净。”

    20多年来,病人对她评价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她对我们比亲人还要亲。”

    一位农村女患者服药不正规,病人家属也不督促。年介舜每次送药时都耐心做宣传解释工作,但总也起不到效果。一个盛夏的夜里,年介舜在送药的途中突遭暴雨,前不着村,后不靠店。她脱下外衣裹好药品,顶着大雨赶到病人家。病人看到已成“落汤鸡”的年介舜从怀里拿出包得严严实实的药品,感动地说:“今后我一定按时服药,再不好好吃就对不住你了。”

    从1986年到1990年,淮南市马山医院实行了院外麻风病人承包责任制。年介舜不会骑自行车,病人又大都居住在偏远农村。她常常天还没亮就起床步行上路,半夜才回来。有时连续半个月都是如此,一天走五六里路,两只脚磨出了许多泡,小腿肿得老粗。就是这样,5年时间,她从未耽误一次病人用药。

    许多人对麻风病人怀有偏见和恐惧。一旦患了麻风病,亲戚、邻居都避而远之。一位年轻的女患者痛苦地对年介舜说,如果让她住院治疗,丈夫知道后,家庭就要破裂,她也就不想活了。为了避免病人受歧视,年介舜以病人远门姐姐的身份,每个月都上门为她送药复查,直到治愈。病人的邻居、亲戚甚至丈夫都不知道。

    在日常工作中,年介舜和男医生一样,查房、巡诊,追访复查病人,从不要求特别对待。年介舜和爱人都在马山医院工作,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孩子无人照顾。工作忙的时候,年介舜就忍痛将孩子锁在家里,有时一锁就是一天。多年来,医院就是她的家,29年工作时间里,年介舜有11个春节是在医院度过的。

    如今,临近退休的年介舜依然穿行在麻风病人康复一线,每年承担40多名治愈病人的监测任务,还积极投身于麻风病人的普查工作中,她用行动履行了自己“愿为麻风病防治事业奉献一生”的誓言。

    据新华社合肥6月11日电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