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采访手记
高等学府 高等责任
2006-06-12 03:00:50
刘健 狄多华
    

    兰州理工大学的老师们,尽自己的全部力量,艰难地确保了每一位贫困学生的受教育权利。他们不仅教给了这些学生谋生的本领和奉献社会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还让他们具备了自立的信心和奉献社会的热情。这是一所地处西部地区的高校为西部人民作出的最切实的贡献。

    教育法人与企业法人的本质不同,教育法人(不论其为公立还是私立)除了社会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利益。美国教育家杜威说,教育是促进社会公正的最伟大的工具。它从来就不应是赚钱的工具,或为出资者谋取其他私利的工具。高等学校尤其如此。

    有些鼓吹“教育产业化”、“没钱的孩子就不该上大学”的人,总把美国的大学制度作为学习的样板。殊不知,即使是在全世界教育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美国,那些地位尊崇的名校,也不会如此滥用自己的办学自主权。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都曾因坚持自定的“逆向歧视”政策——低分优先录取黑人学生,而被落榜的高分白人考生一次次告上法庭。耶鲁大学等50所名校曾联合发表宣言,宣布“奖贫不奖优”,奖学金一律按照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发放,各校相约不以奖学金作为竞争优质生源的手段。

    高等教育应该担当起更高的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力。兰州理工大学在一项最艰难、最繁琐的工作——贫困生资助和培养方面,为中国的大学作出了榜样。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