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1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6世界杯 星·球·战
如果没有明天
2006-06-12 03:00:18
曹竞
    

    有些人错过之后将不会再见,有些事误过之后会抱憾终身。

    对于北京时间6月11日晚上9点出现在莱比锡球场上的塞黑球员来说,身边的队友、坐在场边的教练、一心想要攻破他们球门的对手,以及随后数天里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点点滴滴,都将因为“塞黑”这个名字即将在世界地图上消失,而成为永不再有的追忆。

    如果还有明天,我不知道塞黑球迷将怎样装扮他们的脸;如果没有明天,他们又会怎样彼此说再见。

    从2000年欧锦赛大牌云集的前南斯拉夫,到2006年世界杯明星寥寥的塞黑,不容置疑的是,这块曾经肥沃厚实的足球土壤,因为政治局势的动荡,正在日渐贫瘠。甚至在他们脸上很难看到往昔的骄傲和自豪,今晚与荷兰人的对决,他们没有大话,也没有给我们惊喜,甚至低调得让人心窄。

    但正是这样一群人的坚持和努力,带给我们一场不错的比赛——面对“橙色风暴”的强力压迫,塞黑如同称职的舞者,兢兢业业,不舍不弃。尽管无力成为这个舞台的主角,但他们在极力演好自己的角色。

    我相信在那一刻,他们和我们一样,心里全是足球,也只有足球。

    世界杯没有分裂,足球让政治走开。在德国世界杯喊出的“交友时刻”里,来自四面八方的球迷正用他们的喜怒哀乐,为足球画上靓彩。这里也包括正饱受动荡之苦的塞黑球迷,或许他们的欢乐更难得,或许他们的悲伤更深刻,但在足球的飞速转动中,语言变得苍白,政治变得无趣,而足球成为唯一。

    就像那首曾经感动我无数次的歌曲——如果没有明天,如果一切将注定烟消云散,虽然我们总有冷落自己的举动,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动。对于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的塞黑球员和球迷来说,塞黑即将成为翻过去的一页,但他们,那些场上的战士和场外的观者,依然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足球明天。

    当我们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请执著着你的执著,当我们因为足球而充满梦想时,请坚持着你的坚持。

    与阿根廷、荷兰一起分在“死亡之组”,可能是塞黑关于本届世界杯结果的不幸,但幸运的是,他们可以用最坚强的抵抗演绎出最动人的离开。

    

 我要留言: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留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