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瞄准“国Ⅲ”标准 庆铃600P进京赶考
2006-06-22 04:28:51
本报记者 王超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每天早上买到的报纸、喝到的新鲜牛奶,都是由承担公路物流运输主力的轻卡运送的。随着北京市“国Ⅲ”标准的实施,商用轻卡开始面临上路难的考验。6月19日,在北京“五十铃商用车推介会”上,庆铃公司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张建中透露,庆铃生产的五十铃600P4吨级新型商用车,已正式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北京市环保局严格的“国Ⅲ”排放认可,获准在北京主城8区销售、上牌。

    据张建中介绍,这款600P新型商用车是五十铃在全球同步上市的产品,搭载五十铃最新研发的全电子控制的4KH1-TC柴油发动机,输出功率130马力,载重吨位3.5~4吨,拥有窄、宽体厢车及底盘等各种规格,专为城市物流和市政改装设计。

    “中国商用车与发达国家技术水平的差距主要来自总成和零部件”,张建中表示,“普通卡车通常行驶8万公里发动机关键部件就须更换大修,驾驶室表面件5年以内就严重锈蚀。600P整车使用年限可达15年以上,发动机30万公里无大修;变速箱50万公里无大修;前后桥正常维修保养至使用年限,不会出现渗油、齿面异常磨损等问题,这保证了600P的维修运行成本极低。”

    让张建中自豪的是,600P拥有独特的“电子控制、最佳燃烧、排气后处理”三大核心技术,此前已先后在英国、荷兰、德国、意大利、法国及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欧Ⅲ”排放认证;经这些国家对数万辆在用600P随机进行尾气抽检,结果全部达标,保持了严格的生产一致性,达到车辆全寿命期的环保品质。“600P与其他欧Ⅱ车型比较,排放尾气中的颗粒物减少33%,一氧化碳减少47%,碳氢化合物减少40%,氮氧化合物减少29%,是一款可以放心使用的绿色环保车辆”。

    张建中援引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物流成本是发达国家的2倍,中国企业大约要把20%运营成本投入到和物流有关的事项中,而在发达国家,平均只有约10%。“虽然今年第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整个GDP的比重从去年的18.6%降到18.2%,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处高位。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固然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物流商用卡车的整体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故障多、效率低、维修成本高”。

    “现在物流运输都讲究时效性、适应性和效益性,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将正确货物,在正确时间,送达正确地点’,这对车辆品质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张建中表示,4吨级的600P,能够满负荷持续以110公里以上的速度行驶,平均故障间隔里程超过3万公里,月均出勤天数高达30天。

    “老用户不断将手里的旧款车升级,新用户则从使用二手车开始成为庆铃汽车的忠实用户”。一位负责市场营销的庆铃人士称,在广东顺德一个小镇的二手车市场,行驶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庆铃商用车一年内竟卖掉了250多辆,成交价与一些普通品牌新车不相上下。比普通品牌多出3~4倍的大修里程、更高的燃油经济性、强劲的动力和较高的出勤率,已在20年间为庆铃汽车赢得口碑。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放北京市场的这款600P,在日本售价22万元,在香港售价20万元,而在内地市场上,同等技术质量水平的产品,售价仅为13万元左右。长期以来,庆铃出品的商用车都以“高质高价”著称。张建中表示,以前庆铃商用车平均单车价格比普通品牌贵20%左右。“如今庆铃与五十铃长期紧密合作,在制造领域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开展品质向上活动,加速零部件国产化,在开发领域大力培育模具、材料和车辆开发能力。可以说我们的成本已经降下来了,市场竞争力会更强”。

    今年2月28日,庆铃与日本五十铃成立发动机合资公司。这是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实施后,西部地区首家商用车发动机合资项目,也是五十铃继在美国、欧洲、东南亚之后设立的第四家海外发动机合资公司,其投资总额达15亿元以上,合资双方各自出资50%,主要生产庆铃各系列发动机及五十铃新型发动机,预期产销目标17.5万台/年。

    五十铃拟在2008年将其全球产销量从目前的15万辆,增加至30万辆,其中庆铃的整车产销量要达到10万辆,占五十铃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对于庆铃来说,这一目标要在2008年实现,必须连续3年保持2万辆的产销增长幅度。对此,张建中显得很有信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