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旅游周刊
近看邻国
连年战火烧尽喀布尔辉煌历史
2006-06-23 03:22:02
叶研
    从塔吉克斯坦向南渡过喷赤河,即进入一片尘土遮天的漫漫黄沙,这就是经过抗苏战争、内战和反恐战争的山地王国——阿富汗。

    在喀布尔市内,水泥路障、掩体、铁丝网和哨棚围绕着自认为可能被袭击的所有机构。五花八门的装甲巡逻车队来回飞驰,以震慑非法武装。联合国各机构的工作人员提心吊胆,雇请了大量的武装保安和当地司机。以致街头到处是各类荷枪实弹的保安人员。爆炸和火箭弹三天两头响着,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依出入总统府有时干脆乘直升机。

    战争遗迹触目即是。不论在山坡和农田,乃至中国工程队的驻地,被击毁的坦克、装甲运兵车、自行火炮比比皆是。由于到处堆放这类钢铁垃圾,在首都喀布尔附近形成了数座“坦克坟场”。我们前往喀布尔以北一处“坦克坟场”采访,被看守人员劝阻,说是前一天3名美军在这里触雷负伤。

    战乱后返回的喀布尔的平民和流离失所的难民,从各地涌来。喀布尔市周围的山上,就布满了成千上万的土坯房子,像蚁巢一样,从山脚向山顶蔓延,形成了一个环形贫民窟。山上的土坯房,没有电力供应,没有上下水,没有污水处理系统。每天有拉水的车上山一两次,此外再要用水,就需要到山下去取。喀布尔市的政府没有力量规划这种建设。

    阿富汗不仅屡遭战火毁坏,而且在塔利班统治时期的极端宗教主义政策,使其文化也饱受摧残。塔利班炸毁闻名世界的巴米扬大佛,摧毁了喀布尔的其他文化遗迹。

    巴米扬省女省长哈比巴·索拉比告诉我们:破坏阿富汗的文化遗址是阿富汗的敌人为了毁灭阿富汗历史而进行的非常恶劣的激进主义行为。阿富汗政府和文化信息部已开始修复和重建被破坏的文化遗址。

    历史上辉煌一时的查尔希王朝的王宫,现在被称为老王宫,在战火中受到重创。阿富汗最大的博物馆——国家博物馆遭到塔利班有针对性的直接捣毁,被炸得只剩屋架,展品几乎丧失殆尽。博物馆大门前立着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的铭文写着“没有文化的国家就没有历史”。

    喀布尔国家博物馆馆长介绍说: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建于1919年,收藏了10万件珍贵藏品。包括从史前文物到20世纪任何一个时期的珍品。它曾经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博物馆。1992年内战开始,博物馆许多展品被毁、被烧、被盗。据1995年统计,70%的藏品被盗。剩下的30%展品中,许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2001年,塔利班决定摧毁一批展品,有2000~2500件藏品被毁。塔利班倒台后,阿富汗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修复了博物馆大楼,恢复对外开放。有大约80件曾被损坏的展品修复后展出。博物馆的大部分房间没有开放,而用来存放破损展品和修复展品。

    曾经是美丽首都的喀布尔满目疮痍。即使是以前最繁荣的梅旺德大街,战争废墟仍没有得到彻底清理。破损的建筑物摇摇欲坠,弹痕累累。政府目前还拿不出钱进行大规模的市政修复。绵延数公里的市场摊位,都用废旧材料搭建。

    虽然居民购买力很低,但起码的生活需求不可能间断。性急的商人在废墟中开始营业,大量的低档生活必需品摆在街头。

    在阿富汗,我们几乎看不到成年妇女的脸。成年女性包裹在面纱和长袍里。在塔利班掌权期间,妇女社会地位低下,受教育、就业和参政等许多基本权利被剥夺。哈比巴·索拉比说:目前提高妇女地位,首要的工作就是教育。没有教育的发展,女性的地位就不可能提高。

    在阿富汗整个国家命运没有发生转折的现在,看不到阿富汗难民的命运转折的曙光。面对和平安定和恢复经济这两件事,积贫积弱的阿富汗已无力独自完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