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要闻
胡锦涛与塞内加尔总统瓦德举行会谈
2006-06-23 03:22:05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李忠发)国家主席胡锦涛2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塞内加尔总统瓦德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不断巩固和加强中塞友好的基础,推动中塞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胡锦涛说,去年10月中塞复交,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受到两国人民及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积极评价。当前,两国关系迅速恢复和发展。双方各层次交往逐步展开,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配合得到加强。事实证明,中塞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符合和平、合作、发展的时代潮流。

    瓦德说,塞中人民有着传统友谊。实现塞中关系正常化,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为能在总统任期内促成两国复交而感到高兴。塞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关系。瓦德重申,塞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胡锦涛表示,中方愿同塞方共同努力,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推进中塞友好事业,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一、坚持真诚相待,深化政治互信。中方愿与塞方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扩大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和政党之间的友好往来,加强各种形式的对话与磋商,在彼此关切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二、坚持互利双赢,谋求共同发展。中塞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很大。中方愿与塞方加强在农业、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共同组织实施好有关合作项目。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与塞方开展互利合作,希望塞方为中方企业在塞投资、经营提供便利。三、坚持全面友好,扩大人文交流。中塞两国有着独特的文化传统,双方可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为帮助塞内加尔开发人力资源、加强能力建设,中方愿在双边范围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为塞方人员来华参加各类技术培训和专业研讨提供便利。中方将恢复向塞派遣医疗队。四、坚持多边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愿与塞方加强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领域的磋商、协调与合作,共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瓦德赞同胡锦涛的建议。他说,塞内加尔正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希望中方积极参与这一进程。塞方愿与中方开展在经贸、农业、科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并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瓦德积极评价中国对非政策,表示愿与中方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共同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塞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瓦德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胡锦涛主席夫人刘永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民革中央副主席万鄂湘、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卢沙野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