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长安汽车跳出铃木与福特的高墙
2006-06-29
刘世瑜
    

    早在2002年,“长安”就以品牌价值46.18亿元跻身世界汽车品牌前20位。2005年,长安产销量名列第四。作为微车企业“老大”,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长安在铃木、福特等合作者面前,一直未能挺直腰杆儿。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曾说过:“中国汽车企业发展必须靠自主”。长安汽车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总裁徐留平也公开宣布要“扛起长安汽车这面大旗,进一步发展自主品牌”。

    今年5月18日,长安汽车陆风风尚MPV上市,这是长安继CM8之后的第二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代表着长安汽车向自主的大方向更近了一步。来自长安汽车的最新消息说,要在2006年内推出自主品牌轿车CV6。这是长安汽车首次推出轿车产品,并将启用全新的品牌。需要指出的是,CV6是长安越过铃木、福特高墙的最好阶梯,所以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笔者掌握的确切信息是:CV6是一款微型轿车,与奇瑞QQ同级别。长安汽车是国内微面、微客、微卡产品的“老大”,开发微型轿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4月1日,尹家绪“千呼万唤”的解除小排量汽车限制的政策终于执行,为国内小排量汽车的发展铺平了道路。据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轿车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86%,总计销售了35.09万辆。

    资料显示,在合资品牌乘用车销量出现下滑的同时,吉利、比亚迪、华晨等大多数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的销量都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吉利5月份销量高达18565辆,同比增长54.5%,环比增长7%;华晨4769辆的销量环比增幅高达90.53%。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由去年的25%上升到30%以上。

    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蓬勃发展,给长安发展小排量汽车带来了天时、地利和人和。今年4月26日,在第四届中国汽车创新论坛上,长安对外透露了在“十一五”期间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规划。目前,长安汽车以生产技术系统为基础,已经建立起以院校、研究所为支撑的全球汽车自主开发体系。现已在意大利都灵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并在德国和奥地利设立了两个工作点。这些海外研发机构不仅承担着开发产品的重任,还承担着培养本土人才团队的关键职能。目前长安设在本土的汽车研究院已经拥有资深设计及技术带头人60余人,他们都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进行过3至5年的长期培训,并且具备开发3到6个车型的实际经验。

    从生产微面到生产微轿如同转行。长安生产的轿车能否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还需要市场来验证,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长安跃过铃木和福特这两面高墙来发展自主品牌的决心是坚定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