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6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华晨汽车1.8T发动机投产
祁玉民:华晨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2006-06-29
本报记者 武卫强
    

    6月26日,在华晨汽车1.8T发动机投产的日子里,记者再度来到沈阳。4个月前的2月18日,在骏捷下线的时候,记者曾参观过华晨汽车公司,不想今天的华晨又换了“新貌”。除了重新粉刷的厂房,重新绿化的厂区之外,原先在行政楼前面矗立的一座假山荡然无存了。华晨汽车的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说:“那座假山是华晨在仰融时代的标志,现在被祁总炸掉了。”

    熟悉华晨汽车历史的人都知道,华晨汽车“成也仰融,败也仰融”。多年来,制约华晨发展的人事纠纷都与仰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年年初,新入主华晨的祁玉民展开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炸掉仰融山”背后的意义也许远远大于事件本身。

    记者并不清楚华晨内部的改革到底进行的如何,但从尊驰降价、骏捷上市、1.8T发动机投产这3个举措上,可以感受到华晨对未来发展的迫切希望。这个沉积多年的汽车公司终于发出了它该有的声音。

    在1.8T发动机投产的新闻发布会上,担当“司仪”的凤凰卫视主持人谢亚芳问祁玉民:“我听华晨的员工说,从您来到华晨后,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您是怎么认为的?”祁说:“我这个人有一个特点,得意的时候从来不忘形,对于华晨的发展我还是很清醒的。我们的研发能力还很脆弱,盈利能力还很低,规模还很小,华晨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所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消费者还在为骏捷排队购车的时候,华晨1.8T发动机又为自主汽车填补了一项空白。以“高起点自主开发”为企业理念的华晨再度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据介绍,华晨的1.8T发动机是由华晨汽车联手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德国FEV发动机公司历时3年研发的,采用全铝高性能紧凑型结构。其单缸4气门技术、双顶置凸轮轴技术、涡轮增压及中冷技术、可变配气正时技术、电控多点顺序燃油喷射技术、高能量点火系统、曲轴箱通风系统、链传动正时系统皆代表了国际发动机技术的领先水平,是一款真正满足欧Ⅳ排放标准的“绿色高能”发动机。

    负责该项目的华晨汽车董事赵健告诉记者,华晨1.8T发动机功率达到了125千瓦,可以在2000转到4500转持续达到最高扭距235牛·米,而国内同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都不超过120千瓦,最高扭矩也平均为210牛·米。另外,该发动机还预留了其他先进技术的升级空间,随时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加装GDI(缸内直喷)或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使发动机性能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此外,该发动机整车匹配百公里最小油耗仅为6.9升。

    赵健介绍,华晨1.8T发动机将首先装载在尊驰轿车上,随后也会运用到骏捷车上。今年1.8T发动机的生产计划是5000台,明年是2.5万台,后年是5万台。同时,华晨在此平台上将开发包括1.6升、1.8升、1.8T和2.0升四款基本型汽油机,按不同配车要求衍生出诸多发动机品种。

    事实上,华晨的发动机项目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启动,但由于公司一度出现的动荡,曾不得不中途搁浅,而先期投入的资金也成了华晨的包袱。祁玉民说:“我的任务是把赵健开发的产品一步步变成商品,再变成精品。这也是华晨要走的路。”

    祁说:“老一辈汽车人耿昭杰曾说过,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就是一个外国发动机给我们上课的历史。‘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华晨1.8T发动机的推出,将改变汽车‘中国心’羸弱的历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