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顺向开发需要建立自己的模型,要有自己全套的数据,要做好几代样车,一轮轮试验、修改,其开发速度、成本以及市场风险和仿制式的逆向开发不可同日而语。长安自找苦吃,干这种费力不讨巧的“傻”事,是因为——
徐留平:长安把长远发展看得更重
2006-07-06
本报记者 程远
    据报载;2006年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重庆视察,从机场直接驱车来到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参观了发动机试验工房、样车总装厂房、样车模型制作工房、汽车强度试验室,他亲自试驾自主开发的样车CV6后说:“你们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创新就看你们了。”

    建立开发流程对长安意义深远

    近些年来,人们提到汽车自主研发,便立即想到奇瑞、吉利,再扩大一点,还会捎上华晨和哈飞,却很少提及长安汽车来。最近,记者从意大利都灵到德国福尔达、亚琛,最后落脚重庆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全程考察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取得的成果,深切感受到长安集团对自主研发非同寻常的重视程度,不禁有点为长安集团“抱屈”。

    在与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讨论时,他说,长安是一家老军工企业,军品技术从国外是买不来的,军工企业文化造就了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基因,因此,长安对自主创新有着“深入骨髓”的认识。但同时也是军工的保密意识,使长安汽车的宣传力度不够,导致长安汽车的自主开发没有更多的为国人所认识。此外,长安有合资企业,合资企业生产轿车,尤其是长安福特成立以后,媒体给予合资企业更大的关注。

    徐留平的分析的确有一定道理,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说的第三点,就是长安的自主开发方式和国内多数企业不同。目前国内企业大多是采用“逆向开发”方式,走的是仿制的路子,在开发之前已经先有一辆参照车摆在那里,然后再去做回避知识产权的工作。而长安的路径却是顺向开发。

    大家知道,顺向开发与逆向开发的难度是完全不同的。顺向开发需要建立自己的模型,需要有自己全套的数据,然后才有可能做出一个样车来。每开发一个车型,要做好几代样车,一轮轮试验、修改,其开发速度和成本以及市场风险等,和逆向开发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那么,长安为什么要自找苦吃,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傻”事呢?徐留平说,这几年长安集团也在反思这种“特立独行”,认为通过顺向开发,长安积累了很强的后续开发能力,包括流程和试验,开发人员经验积累得都比较多,整个开发基础打得很扎实,长期看效果很好,现实的问题是付出的成本代价比较高,开发速度也没有逆向开发来得快。

    在自主开发的道路上,长安一直强调,“产权是重要的,知识是至关重要的”。徐留平说,长安把长远发展看得更重,自主创新的目的是要掌握核心技术,有能力参与国际化竞争。现在长安不仅拥有了“产权”,而且拥有了“知识”,特别是形成了多年来梦寐以求的自己的开发流程和设计规范,“付出这些代价是值得的”。

    长安集团主管技术开发的副总裁朱荣华,也向记者讲述了同样的道理:开发流程是指导设计人员工作的标准和规范,是保证设计质量达到市场要求的一个基本要素,是研发中最核心的东西。如果不能获得流程,你就永远站在汽车设计开发的门外边,是一个看客,是一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抄袭者”,建立开发流程对长安来说意义深远。

    仿制会严重束缚创新思维

    在自主开发的道路上,长安坚持借鉴而不仿制。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首席代表余成龙说,仿制不仅会引起知识产权纠纷,给自己制造“官司隐患”,而且市场风险很大。因为仿制的东西肯定是落后的,更为严重的是,仿制会严重束缚自己的创新思维,绝对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余成龙认为,造型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所有汽车厂都很重视汽车造型,特别是功能化造型。意大利设计闻名世界,汽车设计更被演绎得炉火纯青,都灵是世界四大汽车城之一,被称为世界汽车设计之都,有历史悠久的汽车文化。长安把海外汽车设计中心设立在都灵,可以多学习和借鉴他们汽车文化的精华,为长安汽车注入新鲜设计理念。

    然而当他们刚开始与海外专家共事时,并不能很好把握人家的设计思想,有时甚至不能准确提出项目的具体要求。经过一点一滴的知识和能力的积累,坚持一步一步走好每一个环节,长安的工程技术人员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真本领,现在不仅对外方的设计思维能有比较深刻的理解,在商务谈判中还可以掌握主动。

    通过培养、凝聚、吸纳大量来自国内外的专业人才,长安现在拥有超过3000人的专业研发队伍,其中资深设计及技术带头人60余人,外聘海外专家38人。2004年,都灵海外设计中心收购了菲亚特汽车的一个设计小组,更是如虎添翼,实力大增,成为可以接受外面项目的独立研发公司。今天长安在欧洲的合作伙伴已有近10家。

    从不耻下问到与外国专家进行技术交锋,经过上百万次的对比试验和各种模拟分析,长安走完了国际通行的开发流程中的所有环节,积累了各个产品开发的过程数据、阶段数据和结果数据,终于建立起了完整的设计规范,基本确立了自身本土化的流程规范体系,长安人体验到了尊严和自豪。外国合作伙伴评价长安的技术人员,肯吃苦,接受新事物非常快,富有创造能力。

    从研发过程中学习研发,从以“外”为主到以“我”为主,“最重要的不是开发出一些产品,而是培养出了一批人,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开发流程”,平和的语气掩饰不了余成龙内心的兴奋,“把一个封闭的海外公司做成全球化开放的公司,这是长安非常大的一个动作”,既然汽车业是全球化的产业,就要按照国际先进标准来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世界消费者的需求。“长安第一位的目标,是按照世界先进标准开发出高品质、高性能、低成本的产品”。

    自主品牌要靠产品这个载体支撑

    在谈及长安自主开发的总体思路时,徐留平对记者说,汽车工业是“产品工业”,产品是满足消费者消费需要的载体,自主品牌要靠产品这个载体来支撑,因此做好产品是开发工作的核心。如何与市场结合,开发出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产品,是长安未来总体开发的一个大思路。他进一步强调说,“长安要开发的并非是一个汽车‘产品’,而是用户所需要的‘功能’”,因此要特别关注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功能。

    据了解,“十五”期间,长安累计投资近30亿元用于汽车自主创新,年均投入占销售收入的4%左右。徐留平表示,在未来5年,长安还将投入30亿~50亿元,继续加大核心开发能力的建设,更加关注用户需要的功能,加大微型车的开发速度,因为这是针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产品。

    经过5年努力,长安不仅初步具备了汽车开发的五大能力,还掌握了各个产品开发的过程数据、阶段数据和结果数据。去年6月,长安的开发重新回到以国内为主,表面看,似乎是回到了起点,但这是一种螺旋式的上升。

    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长安创造了中国汽车行业的三个第一:第一个在欧洲建立汽车设计中心,第一个建立设计样车试制基地,第一个实现全球24小时同步开发。

    徐留平认为,混合动力是能够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距离和超越竞争对手的途径,应当加大在这个领域中的发展步伐。目前,长安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经接近应用化,按目前的技术水平将会使油耗减少16.8%。长安还在研究镁合金等轻量化新材料的运用。此外,在高强薄钢板、新型节能材料、纳米材料、环保材料等新材料在车辆上的应用研究上,长安也已取得多项创新成果。通过这些新材料的应用,将实现小排量汽车低噪声、低油耗,品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安的“顺向开发”是一种厚积薄发战略,继CM8、CV9以及四款概念车“杰勋”、“长江鲟”、“龙腾”和“御风”后,轿车CV6、CV7将于今年上市, CV11、C16、C20也将陆续投产,而CV8、 CM5、CM9、CA18、CB10等项目的研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徐留平还表示,从2006年起,长安每年都将推出3款以上全新自主产品,最多时每年将达到8款。长安自主创新开花结果的日子已经开始来到了。

    然而,尽管长安的自主创新取得了骄人成果,但徐留平仍然表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创新,长安不会做单打一的选择,只要有利于创新能力提高的方式,长安都会加以采用。自主创新需要学习外方合作伙伴的经验与开发能力,自主创新与合资合作相辅相成,长安汽车从不反对与国际汽车企业的技术合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