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长安的历史及研发实力
2006-07-06
    

    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兵装集团公司所属骨干企业,前身是144年前洋务运动时期创立的上海洋炮局,现有总资产300亿元,拥有3家上市公司,有重庆、河北、南京、南昌四大生产基地,年产销汽车63万辆,发动机60万台,位列中国汽车行业第四位,品牌价值106.97亿元,1983年迄今累计生产汽车330多万辆,连续6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

    长安自主开发机构——

    重庆本部汽车工程研究院:主要负责新产品的造型支持、总体设计、工程化设计、试验试制、项目管理、知识管理、数据库管理及后勤保障等。

    上海分院:2004年兴建,投资1000万元,占地1500平方米,是新技术的前沿阵地、本部与国内技术市场的桥梁与窗口,主要负责基础技术研究、工程化设计和CAE分析。

    欧洲设计中心:是汽研院造型设计基地、技术支撑基地、海外高端人才信息积累中心,主要负责新产品开发前期造型、前沿技术研究分析、海外项目管理、高端人才猎取。

    目前已具备的自主开发与创新能力——

    车身开发:通过与外资合作,积累了一定的技术资源和开发经验,具备了较强的车身造型、工程化设计能力,并成功开发了CM8、CV9等车型。

    CAE分析:能够独立完成车身结构强度与刚度、白车身结构固有模态、车身碰撞等CAE分析,NVH分析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样车制作:具备样车加工设备包括快速成型、车身组焊、涂装、总装、三座标测量等试制设备,并已成功自主完成CV6、CV7共20辆样车的制作。

    试验检测:具有较完备的试验检测、分析评价能力,整车性能、机车匹配等试验基础工作做得较为扎实,在车身试验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尤其是车身强度试验方面开展得较为深入。

    数字化设计:通过投资4000万元,拥有设计分析软件,图形工作站,服务器,搭建重庆、上海、欧洲三地局域网,在国内首家实现全球协同设计。通过以上硬件建设,长安目前已具备产品全三维设计能力、电子样车样机装配能力、系统匹配、总体布置能力。

    长安取得的自主开发与创新成果——

    第一款都市多功能车CM8于2004年9月上市,第一款轿车平台MPV车陆风风尚于2006年5月18日上市,该车搭载的2.0L发动机,是与世界一流设计公司联合开发,长安拥有完全知识产权。

    HEV混合动力轿车匹配,2006年1月通过国家“863”项目验收,进入产业化阶段。今年10月长安还将推出两款新车,其中一款是两厢紧凑型轿车,发动机排量有1.0L和1.3L。

    杰勋、龙腾、长江鲟、御风四款概念车,分别在2003年、2004年、2005年的北京和上海车展亮相。目前小型乘用车、三厢轿车、中高级轿车、中小型SUV汽车、微型两厢轿车、1.5升发动机等“九车五机”的开发正在紧张进行。混合动力技术、NVH噪声控制技术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