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文化周刊
这个城市不缺深沉的东西,缺的是草根式的娱乐
真人漫画 用镜头捕捉幽默生活
2006-07-10
曲琪
    

    超女大赛、明星生育、明星的获奖感言、窦唯烧车、郭敬明被指抄袭、《无极》破坏香格里拉、黄健翔世界杯解说风波等事件,近来都被改编成了一组组以真人扮演拍摄出来的漫画贴到了网上,并引起无数网友的热捧,仅在天涯论坛10天里的点击量就超过了50万。而它们的作者——一个叫“非常真人”的6人创作团队,也因此迅速成为“2006年最强网络红人”,像超女一样有了自己的“粉丝”。

    所谓“真人漫画”,其实就是将一组拍摄好的真人照片经过处理,再像漫画一样加入人物的对白。形式上有单幅的,但更多的是四格漫画,或意味深长,或纯粹搞笑。

    在北京生活很久了,感觉周围的人都活得太沉重、太累,这个城市不缺深沉的东西,缺的是草根式的娱乐。这些照片都在北京的街头巷尾实地拍摄,小团队一水儿的“北漂”,其目的完全是“娱人娱己”。

    什么火,我们就拍什么

    据“非常真人”一名成员回忆,他们的第一次会议散会后,几个人路过四环桥边一条水泥铺底的干涸河床,顿时爆发了灵感。在那里,他们拍了第一组照片。该组照片有趣地展现了河边市政提示牌上的“禁止下河游泳钓鱼洗衣”和干涸河床的鲜明冲突,特别是两名成员在光光的水泥河底作游泳、洗衣状的画面令人忍俊不禁。

    起初是大家围在一起啃西瓜或者喝酒的时候轮流讲笑话,谁讲得好就用谁的,基本上都是先有故事,然后大家一起讨论细节,然后带着故事找地方拍摄。点子和想法很多来自新闻报道和网上的段子,网友们也出了不少好点子,创意一旦确定,拍摄速度非常快。特别是一些热点话题,比如黄健翔世界杯解说风波,在现场直播七八个小时之后,作品已经传到网上了。

    从5月16日首幅作品上传迄今,“非常真人”已发了三四十组图片,现在他们保持着每天更新一个作品的速度,并被各大网站广泛转载。很多网友对“真人漫画”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彻夜等待新作品的上传。

    他们下一步决定挖掘更贴近现实、更受关注的题材。他们认为,这种题材的突破口就是“把娱乐圈的名人们挨个涮一遍”。

    “真人漫画”只是他们的副业

    这是一次成功的策划还是一次无聊的炒作?他们如何面对一夜走红?下一步会做什么?前不久,家华哥、菜刀妹、金链子、宣宣、柜子妹妹等五位“真人组”演员首次与网友进行网络视频交流,自曝镜头背后的故事。

    “当初想到用真人来演绎漫画,要归功于我在厕所墙壁上看到的铅笔漫画!”5月中旬,刚从成都到北京不久的老杨在东四环外一家桑拿娱乐中心消费时,偶然注意到厕所墙壁上的几幅铅笔漫画,“题材全部是一些最新的时事新闻和知名网络段子,非常有趣。我当时想,如果这些漫画是真人参加拍摄,一定会更精彩。”后来,老杨顺利地成了“非常真人”团队的摄影师。

    “真人漫画”创作组唯一的拍摄工具就是数码相机,拍摄地点是北京的街头巷尾。“但是一定要把表情拍到位!演员的表情必须很夸张,就像笑的时候嘴咧到耳朵根子的那种感觉。难一些的镜头都要拍好几遍。”老杨说。

    “网上那么多人支持我们,更说明娱乐对我们的生活有多么重要。”但老杨也毫不掩饰他的顾虑:“我们现在想要停也停不了,太多的网友和朋友都在等着看新作品,但是要每天把我们团队的人全部集合起来实在很难,‘非常真人’的成员每天下午从东西南北的住地跑到一起,要花一个多小时。‘真人漫画’只是他们的副业,他们本身都有一份工作。”

    “到后来,大家就很少能全部集合了,我们下午拍完片子,经过PS处理、配旁白文字,再传上网络,差不多都深夜了。”在“非常真人”看来,没有时间、器材差劲,阻碍了他们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网络恶搞,还是全新艺术

    自“非常真人”系列图片在网络上流传时起,这个团队立即成为万千网民谈论的神秘对象。与此同时,他们还收到十多家各地媒体的网络留言,希望进行采访。成员们纷纷感到激动和不安,“觉得我们要红”。

    根据团队的设想,他们不仅希望像蔡志忠漫画那样在杂志报纸上广开专栏,还希望获得一些广告收入。近期不断有大公司请他们做代言,一些网友还建议他们把所有的漫画结集出版,几个“北漂”演员更希望能在演艺圈发展。

    究竟是一种网络恶搞,还是一种新的网络艺术?我们该怎么看待越来越火的真人漫画?

    “不论是影射名人,还是翻拍生活中流传已久的草根段子,真人漫画总是能以一种低姿的方式让人们发出会心的一笑。”网友SULA在留言板上写道。

    而不少漫画人则认为,真人漫画虽然套用了漫画造型夸张、幽默搞笑的形式,但它是将拍摄的真人照片经过处理,再像漫画一样加入人物的对话,因此已经没有了漫画的特质,严格来说更像是一种人际之间自娱自乐的游戏方式,从业界的角度看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一些学者更是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如果“真人漫画”的内容涉及隐私,那么此种行为就是变换了方式的网络恶搞。网络是虚拟的,但是人们对网络行为也是要负责任的,也要遵守现实社会的规则,所以网络作品同样也要遵循社会公认的道德底线。

    对此,“非常真人”表示,只要把握好尺度,就能规避麻烦。“我们只是为了单纯的娱乐,希望大腕儿们的联想不要太丰富。”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