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2006世界杯 星·球·战
对2008年奥运会来说,德国世界杯的成功与失误均可资借鉴——
办好顶级大赛起码要过五关
2006-07-11
本报特派记者 郭剑
    

    与奥运会一样,世界杯是全球最重大的体育赛事之一。德国世界杯期间,记者在采访中对世界杯所涉及的很多方面都有所接触,也因此有了更深的体会。这种世界大型赛事能够成功举办,不仅要让交通、安全、环保、组织等各方面协调一致,更需要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两年后的北京,完全可以借鉴德国世界杯的成功经验,取长避短,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比赛场馆:安全第一

    为筹备世界杯,德国投资15亿欧元新建和翻修了12座体育场。与雅典奥运会时场馆建设进度的缓慢相比,德国人在这方面显示出了高效率,不过,高效能否高质则另当别论,因为世界杯体育场建设开工以来,与其建设质量相关的负面消息始终不断。

    今年1月,凯泽斯劳滕的沃尔特体育场就曾因东部看台发生坍塌事故而短暂关闭。法兰克福新建的金融体育场也曾因房顶无法经受住大雨冲刷而进行过修缮。这些问题都曾引起国际足联的高度重视。体育场的安全问题也惊动了德国政府,政府主管部门表示,对任何关于世界杯工程质量方面的建议都必须认真对待。

    德国著名的质量检测组织——商品检测基金会认为,12个球场中,有8个存在安全隐患,其中4个问题很大。根据德国商品检测基金会的报告,柏林、盖尔森基兴、莱比锡的比赛场地根本无法应对突发事件引起的人群骚乱,凯泽斯劳滕体育场防火缺陷很突出。该组织指出,体育场的主要问题是通向体育场外的逃生通道线路太长,而又缺少让观众在紧急情况下进入比赛场地内躲避的入口,一些球场甚至在观众席与场地间修建了壕沟。虽然体育场发生骚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自二战以来,60多起此类事件却造成了约1500人死亡。

    以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为例,为了举办好世界杯决赛,柏林方面在2000年夏天就开始了球场的改建,2002年,工人在施工中竟然从地下挖出了二战时期遗留的炸弹,这些炸弹居然在柏林赫塔球迷的脚下“潜伏”了半个多世纪。

    绿色球赛:环保第一

    本次世界杯东道主尤其重视环保工作,推出的系列相关措施称得上细致入微。比如在比赛期间,球场内的小卖部对饮料杯收取押金,球迷在饮用后大都会将杯子退回,从而大大减少了垃圾。

    与2008年奥运会的口号相似,德国世界杯也倡导“绿色球赛”。根据德国环境监察部门的统计,原本制订的减少10万吨废气排放量的目标早已超额完成,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为此还得到了联合国环境署的称赞。虽然德国的私人汽车普及率很高,但在组委会的大力宣传和倡导下,2/3以上的观众在世界杯期间没有开车前往赛场,一半以上的球迷选择乘坐公交车辆,大大减少了废气的排放量,有效地保护了比赛地的空气环境。

    联合国环境署新任的德国籍总裁施泰因内尔认为,本次世界杯最大的赢家就是环保事业。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德国已经获得了冠军称号。因为德国是第一个大规模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减少了垃圾的世界杯承办国。”

    傻瓜标识:通畅第一

    没有便捷的交通,任何大型赛事都无法按计划完成。这次德国总共投资12亿欧元,用于改善世界杯球场所在城市的公共交通设施,其中4亿欧元是用于修缮高速公路,1亿欧元用于建立主办城市周边的汽车交通导航系统,3亿欧元用于停车场建设,4亿欧元用于地铁站和公共汽车站的改善。

    据专门协调德国各州世界杯期间交通问题的库亨贝克博士介绍,所有举办城市全部翻修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火车站和地铁站,在不少体育场前后都有4个轨道交通的站点。在火车总站靠近体育场的汉诺威、莱比锡和凯泽斯劳滕3座城市,城市交通部门都特意开设了一条世界杯步行街,沿途安排与世界杯相关的景致和店铺,球迷在步行前往球场的途中可以就餐、购物甚至狂欢。

    斯图加特市交通局的塞罗博士介绍说,世界杯组委会鼓励球迷尽量搭乘完善的公交车辆前往球场,同时也为私人驾车的球迷准备好了足够的停车位。“拿斯图加特来说,球场周围一共有1.6万多个停车位,对于能够容纳5.5万人的球场来说已经绰绰有余。

    在世界杯比赛期间,大约70%的球迷是第一次前往比赛所在城市,因此,相关的路标必须一目了然。世界杯组委会将体育场的座位按照红、黄、蓝、绿色分成四个大区,球迷的球票上也注明观众区的标色。在比赛场所在城市周边的高速公路上以及体育场馆附近的路标上都标注这四种颜色。这样开车或坐车前来的球迷仅仅按照标色,就能顺利地将车停到最靠近自己座位的停车场或者选择在最方便的车站下车。德国警方则把这套系统称为“傻瓜标识系统”,事实证明,这种方式极大地减缓了赛场周边的交通压力。

    此外,因为有大批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球迷前往德国观战,所以,组委会在各个赛场周围都设立了用外文书写的引路牌,以便于球迷便捷地找到球场。值得一提的是,在纽伦堡体育场周围,有关部门安装了先进的电子导航显示仪,可以随时通过横架在高速公路上的电子显示仪,来告知驾车人市内交通状况和通往球场的最佳路线。

    体育文化:狂欢第一

    本次世界杯赛一个巨大成功在于节日狂欢气氛的营造。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匠心独具,在12座比赛城市推出了“球迷狂欢节”活动。每当一场世界杯比赛进行,就会有一场相应的球迷狂欢节在比赛所在城市进行—这在世界杯70多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

    为了搞好球迷狂欢节,12座城市不约而同地将会址设在了城市中心最好的位置。在球迷狂欢节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不仅可以在当地组委会提供的超大屏幕前收看比赛直播,还可以痛饮啤酒、品尝当地的风味小吃,有时还能欣赏到乐队演出。球迷狂欢节极大地解决了众多无票球迷看球和娱乐的问题,所以深受欢迎,甚至许多有票的球迷在比赛结束后还兴致勃勃地赶来凑热闹。

    德国组委会的这一举措得到了国际足联的高度评价,国际足联秘书长林西表示,球迷狂欢节是世界杯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首创,它使得每场比赛有了两个欢庆的场所,而且把球场里的节日气氛带到了整座城市。

    门票实名:未必第一

    与诸多方面的巨大成功相比,“球票实名制”的彻底破产则是本次世界杯组织工作中一个难以回避的巨大失误。

    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坚持球票实名制的初衷,就是要打击可能出现的倒卖球票,同样的问题曾使韩日世界杯票务工作名誉受损。

    但事实证明,这一想法过于天真。球票实名制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细节:当数万名观众在很短的时间内涌进体育场时,检票人员根本没有时间来核对护照号和球票上的名字。

    记者在研究球票实名制问题时,曾采访了多名负责检票的志愿者,他们的回答出奇地一致。一名叫玛丽安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如果要真正贯彻和实施实名制,可以参照飞机场的制度,提前组织球迷进场,但是别忘了,一架飞机只有区区几百人,而一个体育场最少也能容纳好几万人!难道要让球迷提前5个小时入场吗?”

    此外,法不责众的规律也在破坏着球票实名制的落实。黄牛党依然猖獗,从黄牛手里买票的球迷为数不少。一位志愿者就抱怨说,要是那么多人从黑市买了高价票,却不让他们进去,那肯定要闹出大乱子。

    因此,记者在世界杯现场看到,所谓严格核对身份证件在实际操作中根本没有贯彻和实施的可能性:检票员们关心的只是确定球迷手上或是背包里没有任何危险品,以及球票的真伪。对于持票人究竟是谁,并没有真正的兴趣。另有媒体报道说,本次世界杯采取过变通的办法,抽查8%的持票者,但即使这样,执行情况也不会理想。

    本报柏林7月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