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汽车周刊
上海通用迎娶萨博:是机遇也是挑战
2006-07-13
本报记者 王超
    

    “如果他愿意向规则低头,那么他早就声名鹊起了”,这是美国评论界人士对畅销小说《天使与魔鬼》的作者丹·布朗的看法。上周,在上海举办的萨博9-5新款运动轿车的上市仪式上,远道而来的萨博汽车公司董事总经理詹-阿克·约翰逊也用同样的语句来评论萨博。他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不是按照宝马确定的标准,来造一个比宝马更高档、更豪华的车,我们要用自己的方式来定义我们的高档”。

    尽管去年萨博在中国的卖绩不佳,只售出300余辆,但这丝毫不影响约翰逊的乐观。据他透露,萨博今年上半年的全球销量为70846辆,同比增长11%。约翰逊承认,萨博自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后,销售一直不温不火,与宝马等豪华车厂商相比,萨博刻意的低调宣传制约了其销量的增长。他表示,中国市场是萨博在全球市场的主要目标之一,因为它的成长速度是最快的,所以要更加重视。

    当天,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与约翰逊正式签订了总经销代理合约,包括萨博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商标、产品、服务、零配件、售后服务及全国销售业务等都将由上海通用全权负责运作。而在豪华车领域,上海通用也实现了双品牌战略,拥有了凯迪拉克和萨博两个品牌轿车的经销权。丁磊对记者说:“引进萨博品牌将进一步丰富上海通用的‘多品牌全系列’战略,萨博将和现有三大品牌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进行差异化运作和管理。”

    “以前进口商代理豪华车,通用中国只做一些品牌上的管理,现在我们通过和萨博的合作,从统一订货到业务链的整合将使经销商得到更好的支持,使终端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和服务。”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及商务贸易执行总监刘曰海告诉记者。

    在丹·布朗的《天使与魔鬼》里,人们可以在开篇中找到这样的文字:“罗伯特·兰登教授的萨博900S型轿车风驰电掣般驶出了卡拉汉隧道……”约翰逊对萨博成为这部小说主人公的座驾感到十分欣慰。他认为,与宝马、奔驰等豪华车不同,萨博吸引的是激情而又内敛的个性精英们。“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都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行事干练,处世低调,生活却充满激情。”

    在欧美市场,那些丹·布朗的追随者们也在疯狂地追逐偶像的座驾,这股风潮让内敛的萨博成为市场上的畅销品牌,其不失时机地推出新款9-5实为明智之举。约翰逊介绍,目前引入中国市场的包括9-5Arc和9-5Aero两种车型,分别匹配2.3L轻涡轮增压220马力发动机和强涡轮增压260马力两款发动机。

    约翰逊承认,萨博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不是很高,“我们不需要非常快速的增长,而是要循序渐进,因此要对中国市场进行细致的规划。我们看好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取得的业绩,看好整个售后体系,包括配件储运。售后维修问题是豪华车在中国的软肋,而上海通用的整个配套体系比起单个的进口商来更高效”。

    丁磊表示:“高档进口车这两年增长很快,今年第一季度,进口轿车超过了5万辆,其中60%以上都是高档轿车。到了高端市场,品牌的细分化和个性化比中低端要大得多,所以越是到高端,品牌和产品的差异化就越显重要,从客户的需求而言,就是越来越细分。”

    据丁磊介绍,萨博在中国内地的经销商只有9家,预计今年年底将增至20家,预计明年萨博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将增长一倍,这一增速将与凯迪拉克相仿。他同时表示,萨博与凯迪拉克的定位不可能重叠。前者的目标客户群是比较专业的人士,会思考,个性鲜明;后者的客户群则是各个行业的明星,胆识过人、自信开放,具有开拓精神。“凯迪拉克的国产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丁磊说。

    “上海通用和萨博的合作,不是简单地把产品拿进来,而是在品牌、产品和工程技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丁磊表示,在上海通用正式开发的产品中,有一款产品与萨博的平台是一样的。在这个平台上,还可以开发出不同需求的产品。

    在拥有了萨博与凯迪拉克两大品牌后,上海通用将在豪华车领域与宝马、奔驰、沃尔沃等竞争对手展开全面竞争。对于上海通用来说,这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场挑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