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经济
高校“催搬令”催热租房市场
专家建议大学生租房预期不宜太高
2006-07-13
实习生 房宜萍
    

    “腿都跑断了,也没找到特别可心的房子。”刚刚毕业的小王一脸无奈地抱怨,“本来打算通过中介找房,可房产中介一般都要收一个月房租作中介费。像我这样刚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哪能付得起那么多钱?只能多搭些时间和精力自己跑。”

    暑期将至,多数高校的“催搬令”要求毕业生7月1日以前离校。据调查,今年仅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已接近18万人,比去年增加近3万人。摆在大家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寻找安身之处。但随着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他们在离校租房问题上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焦点房地产网的调查显示,73.12%的大学生认为,租房是个非常耗神的过程。但仍有77.46%的大学生倾向于自己找房。其中40.21%的学生认为中介费太贵,另有37.11%的学生担心上当受骗。

    中国防卫科技学院毕业生容容和几个同学都面临着找房的困境。有的是因为工作还没有着落;有的因为住处离工作地太远而放弃,地段好一些的房,房价动辄每月一千甚至几千元。

    就目前北京市的房屋租赁市场来看,房屋数量的绝对值是供大于求的。但具体到大学毕业生这一特殊群体,房屋租赁的供给关系发生了变化。

    很多大学生租房的心理预期价位在每月300元~500元之间,首选独居,于是出现了一居难求的情况。而二居、三居的需求相对“冷”了很多。档次高些的百余平方米住宅基本无人问津。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中提到: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引导居民通过换购、租赁等方式,合理改善居住条件,多渠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应。

    “鼓励住房二级市场和房屋租赁,无形中增加了普通居民对房屋的需求,加剧了房屋求租者的竞争,也加大了大学毕业生找房的困难。”北京链家地产市场总监金育松介绍,北京地区普通住宅的供求比例是2∶1或者3∶1。而在大学周边地区或黄金地段等特殊区域,这一比例可能是1∶4。

    “大学生刚刚走入社会,很多都要从零开始,租房需求不要定得太高。”链家地产区域经理梁红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位置稍微远但是交通方便、居住起来比较舒适、价位便宜的房子,最适合大学生居住。专家建议,租户每月租金支出一般不应超过月收入的1/3,否则就会影响到正常生活水平。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租赁主管沈玉清也说,大学生租房可以通过避开黄金地段和高校周边的区域,来获得性价比更高的房源。比如工作地在中关村,可以选择租价较低的上地、回龙观这些交通发达的地区作为住处。大学毕业生还可以几个人合住,分摊房租。

    他说,普通房屋租价会随着季节的变化做相应调整,调整空间在50元~150元之间。大学生可以略提前于房屋租赁的旺季,来搜集信息。

    据调查,大学毕业生找房渠道主要有网络、报纸、小广告以及熟人介绍,其中通过网络、报纸和小广告找房的学生占多数。然而涉世不深的大学毕业生往往难以分辨哪些是真信息,哪些是假消息。

    “我在网上找到了中关村一处套间中的一间,结果住了一个月就被赶了出来。”来自辽宁的莫莫说起这段经历,情绪有些激动。莫莫所租房子的房东远在上海,将房子委托中介出租。二手房东从中介处租来,又转手出租给了莫莫。莫莫刚住了一个月,二手房东和中介之间的手续出现了问题。中介以原房东的名义来收房,把莫莫等人赶了出来。

    笔者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周围的房屋租赁市场调查时发现,类似的“二手房东”现象已经相当普遍。“二手房东”将出租户赶出门外,或者拿到钱后溜之大吉,抑或扣留押金不予返还等事件时有发生。

    我爱我家房产专家介绍,“二手房东”如果将租赁屋转租,必须要经过“原房主”的同意或承诺,否则无效。租房者可以要求查看“二房东”与“原房主”所签订的租赁合同。此外,转租合同的终止日期不得超过原租赁合同规定的终止日期,否则,就会对租房者产生较大风险。

    链家资深区域经理梁红丽说,大学毕业生应该多收集一些房屋租赁的市场信息,多掌握和了解一些区域价位,当广告中的租房价格明显低于某地段的平均市场价格时,有可能就是虚假广告;当房主要求半年付,或者年付时也要多加小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