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欧洲议会议长访华称对中国有全新认识
2006-07-14
本报记者 刘坤喆
    

    7月8日至14日欧洲议会议长何塞·博雷利·丰特列斯对中国的访问,堪称欧洲议会议长对中国的“破冰之旅”,因为这是13年来欧洲议会的议长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也是博雷利本人的第一次访华。

    博雷利此次是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客观而论,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欧洲议会有时与欧洲委员会、欧洲理事会的调子并不一致,会出台一些不太友好的对华决议,甚至给欧洲委员会施加压力。近年来,欧洲议会通过了不少有关中国的决议,涉及“人权问题”、“西藏问题”、“台湾问题”。

    之所以会如此,首先,与欧洲议会中一些议员的“冷战思维”有直接关系,其次,欧洲议会可以接触到的关于中国的信息,有许多来自海外分裂势力、非政府组织以及西方媒体的那些片面的东西。

    但作为欧洲议会的议长,博雷利亲自到中国来看一看,就会有一个全新的对华认识。他在北京会见记者时说:“事实上,虽然我们有些议员对中国人权状况批评得非常严厉,但我此行的感觉却是,中国的领导人并不像他们所说的那样偏激。”他还说:“此次对中国有了全新的认识。了解真实的中国,是消除误解、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

    除了北京和上海,博雷利此次还专门把西藏安排进行程中。博雷利说:“我这次在西藏只呆了一天半,接触到了当地自治区政府的领导,以及一些外国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就我的所见所闻,我没有看到什么阻止或干预宗教信仰自由的现象,那些信徒完全可以表达他们对宗教的虔诚。”

    当有记者问及他对青藏铁路通车的评价时,他说,这打破了西藏相对孤立的状态,对西藏是件好事,不会给西藏带来所谓的威胁,只会让更多的人前去旅游,让西藏更繁荣。这位59岁的西班牙人还幽默地说:“我曾在西班牙当过交通部长,我一直觉得西班牙的火车站已经很不错了,没想到拉萨的火车站更棒、更壮观。”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