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1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际
热点聚焦
中俄提交关于朝鲜问题新决议草案
如日美草案提交表决中国将行使否决权
2006-07-14
本报记者 王冲
    

    纽约当地时间7月12日,中国和俄罗斯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草案,希望以此取代日本积极主张的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

    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表示,他得到政府指示,如果对日本提出的草案进行表决,他将动用否决权。

    中俄新提案没有制裁内容

    5日,朝鲜试射导弹,日、美、法、英7日下午正式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向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并要求尽快进行表决。在遭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坚决反对后,4国10日决定推迟提请安理会对该草案进行表决,具体表决时间将视该问题的进展情况决定。

    美国负责东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一周内两度造访北京,他离开北京前表示,朝鲜的立场“让人沮丧”,还没有看到朝鲜准备重返六方会谈的迹象。希尔表示,在对日美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前,中国还有几天的时间进行外交斡旋。

    日本态度依旧强硬,要求立即对含有制裁条款和军事措施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说:“含有制裁条款的草案应该尽快投票表决,这一点日本没有变化。日本不能任由朝鲜拖延制裁的举措摆布。”

    中俄和日美草案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相同之处在于两者均主张国际社会防止向朝鲜输入导弹以及可用于导弹发展的资金、技术和材料,“强烈敦促”朝鲜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不同点在于日美草案援引《联合国宪章》第7章,指责朝鲜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并为对朝制裁和动武埋下了伏笔。

    对中俄草案,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表示,日本政府需要时间来对新草案进行判断,“稍微浏览后发现,这份草案和原草案存在巨大的鸿沟。”大岛说。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说,美国支持日本的决议草案,但欢迎提出新草案,毕竟,新草案比中俄以前坚持的没有约束力的主席声明好些。

    动用否决权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在朝鲜导弹危机进入胶着状态之际,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明确告诉有关各方:如果有关国家强行推动安理会就美、日提出的含有制裁内容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他将被迫行使否决权。

    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被网络转载后好评如潮。其实,在日本牵头制裁朝鲜的关头,中国不惜动用否决权决不是滥用权力,也不是为了本国利益损害他国,而是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朝鲜半岛大局的负责任举措。

    纵观联合国的历史,中国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动用否决权最少的国家。所谓的否决权,指的是联合国非程序性事项的决议需要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9个理事国的赞成票,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的反对(即否决票)都会使一个议案无法通过,即使该议案获得了足够的票数。从1945年至2004年,五大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总共使用过257次否决权。其中,法国18次,英国32次,美国80次,苏联(俄罗斯)122次,中国一共5次。从数量上来看,中国远远少于其他国家。

    王光亚声明会动用否决权,目的是告诉某些国家,不要让朝鲜半岛局势复杂化,制裁和军事手段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让局势变得更糟糕,恢复六方会谈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自从朝鲜试射导弹后,日、美、法、英就朝鲜试射导弹问题向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并要求尽快进行表决,其中日本态度尤其强硬,甚至威胁要“先发制人”。在对这份主张制裁的草案表示坚决反对的同时,中俄也提出了另一份决议草案,呼吁朝鲜中止导弹试射活动,呼吁国际社会防止向朝鲜输入导弹以及可用于导弹发展的资金、技术和材料。

    中俄草案还呼吁朝鲜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可能进一步激化局势的行动,通过政治和外交方式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确保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的负责任做法有目共睹,美国同样希望早日恢复六方会谈,否则希尔也不会一周内两度访华。《纽约时报》在12日的一篇文章里说:“迄今为止,中国执著于诚实的经纪人身份,希望和(美朝)双方保持密切关系,推动双方直接会谈。”

    上世纪50年代,中美曾经为了朝鲜兵戎相见;而今,中国为了顾全大局,为了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大力推动六方会谈,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令人瞩目。

    美朝互不信任由来已久,六方会谈的良好进程随着美国制裁朝鲜的公司而中断。尽管美国多次申明“制裁和六方会谈无关”,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受着制裁的同时和对方会谈,显然自尊心方面会大受挫折。另外,几乎和朝鲜试射导弹的同时,印度也试射烈火3型导弹,各大国却平静对待。显然,如此的双重标准不能令人信服。如果美国不在制裁朝鲜方面作出适当的让步,六方会谈恐怕难以重开。

    按照美国人的逻辑,朝鲜试射导弹无异于勒索,它不能向勒索者屈服,美国的鹰派更是主张采取强硬措施。从美国在伊拉克的经验看,制裁和战争都难以取得预想的效果,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东北亚地区,制裁更牵扯各方利益,有百害而无一利。一旦东北亚不稳定,良好的经济上升势头受到阻遏,受害者不仅仅是朝鲜、韩国和中国,日本、美国也会同样遭受损失。

    因此,日本大力鼓吹的决议草案只能让局势恶化,而中国、俄罗斯的决议草案采取了折中、温和的处理方式,有助于和平解决危机,有助于地区稳定。王光亚所说的要动用否决权,只不过是表明中国为了实现和平敢于接受挑战,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