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6年7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青年企业家周刊
杨元庆:2175万年薪托起的联想当家人
2006-07-18
本报记者 谭新鹏
    “杨元庆究竟给联想带来了什么,以至联想每年要支付2000多万元给他?”7月13日,当联想集团公布年报,称董事长杨元庆的薪酬由前年的424万港元,增加到去年的2175万港元,增长超过4倍时,一位老股民张大嘴巴惊讶地说。

    在联想集团大幅提升董事薪水的同时,这家全球第三大电脑集团当天公布的年报显示,联想集团的利润却出现下滑,2005年财报净利润只有1.7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了85%,低于外界的预期。而发给高层的薪水却大幅攀升,全体董事和最高薪人士的薪酬,由前年的1270万港元,增长到去年的1.75亿港元,激增了12.8倍。除杨元庆外,联想还增加了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薪酬,从每位平均约200万港元增至约400万港元。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连续增长,在持续几年低迷的证券市场中显得尤其敏感。当你联想到不少股民把钱投到股市,换来的却是被“套牢”或股票大跌时,也许就会明白他们作出惊讶状的真实理由。“他们凭什么拿这么多薪酬?他们为公司带来了什么?为股民带来了什么?”

    但在一些学者看来,这却是上市公司高管价值的正常回归。

    “对于国际一流大公司而言,这种薪酬并不过分。”凯捷咨询一位资深顾问说,虽然这个数字在国内算是比较高的,但对于一个要走国际化道路的企业来说,区区400万元年薪很难请到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经理人。“如果你对这个数字不服气,只能说你对拿这笔薪酬的人不服气,但这个位置是值这个数字的。”

    虽然杨元庆的薪酬水平离顶级的“国际化”还有一定距离,与惠普总裁兼CEO马克·赫德去年获得的140万美元年薪、200万美元签约奖金、70万股期权和275万美元的“搬家费”相比,似乎有点小巫见大巫,但是,这个水平已和戴尔CEO罗林斯相当,后者的薪酬总数为274万美元。

    不可否认,联想高管的收入水平远远超过了国内上市公司CEO们的平均水平。有权威统计显示,国内上市公司高管的平均年薪为29.08万元人民币,最高为602万元人民币。有238家公司的高管最高年薪低于10万元人民币。

    “这可是在国内啊!”当那位老股民再次发出疑问时,他周围的股民们也几乎投来同样质疑的目光。

    也许,他们是在想:为什么国内公司和国际接轨,一定要从薪酬开始?

    这的确是一个难以解释的问题。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总裁们的回答往往是,他们的决策对公司生死攸关,他们应该得到高报酬。

    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是,一些业绩亏损的公司高管,也在拿着高额的薪酬。ST天鹅虽在2002年亏损了4亿多元,但其10名高管薪酬却从每年人均33.3万元涨至42.2万元,最高者更达69万元。

    有专家指出,国外CEO拿到的薪水,多数是以股票期权的形式支出,其收入的高低取决于公司股票表现得良好与否。

    也许,股民们说得没有错,但相信杨元庆一定也有他自己的道理。不过,需要存疑的是,大幅度加薪是否真的可以提高大股东与公司高管之间委托与代理关系的有效性?

    目前在国内,大部分高管的薪酬设计并非来自科学制定,而是更多地源于高管与大股东的讨价还价,这一点在职业经理人群体中尤以为甚。另外,内部人控制现象越来越为高管获得高额薪酬提供方便,在一些大股东为国有股的公司里,所有者的监管事实上是缺位的,高管薪酬设计则由管理层控制的薪酬委员会决定,虽然有人寄希望于有关法规的出台,但高管们同样可以在不久之后找到巧妙的规避方法。

    如何约束高管们的权力,的确是一个难题。有人曾提出,公司民主是一个好办法,内部决策的制衡、职工进入董事会、有工会的力量介入等,都会对这个问题有一定帮助。

    正如《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迈克尔·斯卡平克所说,在法律欠缺的情况下,要驯服CEO们,将不得不依靠投资者、消费者、媒体,以及害怕公众谴责的力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